关键字

2021年度个税汇算3月1日开始:注意事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1 16:28:00

     中新财经3月1日电(记者 李金磊)3月1日,#个人所得税退税#登上热搜。

  3月1日起,2021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开始。个税再度迎来多退少补。不少网友晒出自己的退税金额,有的高达万元。也有网友一顿操作之后需要进行补税。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美好的3月从退税开始

  “3月起床第一件事,先给自己退个税”“美好的3月从退税开始”“感觉像发了年终奖!感谢国家!三月都有干劲了!”“意外之喜,可以买买买了”……

  微博上,许多网友晒出了自己的退税金额,少的退了几十元,“可以买两杯奶茶了”;多的退了万元以上,“真香”。

  有人退税,也有人补税。一些网友一顿操作猛如虎,结果发现自己要补税,有人要补税好几万,调侃一句“让近期本来就不富裕的我雪上加霜”后就乖乖补税了。

  税务部门提醒不要相信退税秘笈

  根据个税APP显示,税务部门郑重提示,2021年度汇算已经开始,请按照2021年度汇算公告规定,依法诚实办理年度汇算,不要相信网络“退税秘笈”,避免错误或虚假申报影响纳税信用。

  退税可以放弃,但补税不能放弃。对于年度汇算需补税的纳税人,如在年度汇算期结束后未申报并补缴税款,税务部门将依法加收滞纳金,并在其《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中予以标注。

  对于涉税金额较大的,税务部门将进行提示提醒,对提醒后未改正或者改正不到位的进行督促整改,对仍不改正或者改正不到位的进行约谈警示,约谈警示后仍不配合整改的依法立案稽查,对立案案件选择部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进行公开曝光。

  所以,如果你需要补税,千万不要以为关掉APP就没事了,最晚6月30日前补税哦!

微博截图。

  3月1日已经约满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个税汇算有一个变化,那就是税务部门推出预约办税服务,这是为了防止汇算初期扎堆办理造成不便。

  有年度汇算初期 (3月1日至3月15日)办税需求的纳税人,可登录手机个税APP预约上述时间段中的任意一天办理。

  中新财经记者注意到,个税APP显示,目前3月1日这一天已经约满了,3月2日以后还可以预约。

  如果你不着急,也可以再等等,因为3月16日至6月30日,纳税人无需预约,随时可以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办理年度汇算。

  谁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办理年度汇算: (一)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二)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已预缴税额

 

  奖金计税方式如何选择?

  中新财经提醒大家,国家已经决定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换算税率单独计税的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所以,今年在进行个税汇算的时候,针对年终奖还会有一道计税方式的选择题:单独计税或者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

  不同的计税方式会影响纳税金额。专家分析,对于那些全年工资相对少、年终奖相对多的人来说,可能选择将年终奖并入综合所得计税方式更省税。

  要想知道哪一个计税方法对自己更有利,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在个税APP上,两种计税方式都操作一下,但都先不要确认,比较一下哪种计税方式划算,就选择哪种。

  你退税还是补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