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明天的东亚可能成为乌克兰”,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2-05-06 13:20:0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近日,日本在国际舞台上十分活跃,多名政要密集访问亚洲和欧美多国。5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英国时称,对单方面改变东海、南海现状,快速但不透明的军事建设活动,以及经济胁迫等表示强烈关切。岸田文雄在提及台海局势的同时,还称“明天的东亚可能成为乌克兰”。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表示,日方频频借一些外交活动夹带私货,拿中国说事,炒作所谓“中国威胁”,日方这样做是为自身扩武强军寻找借口。

赵立坚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不应针对第三方,也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日方频频借一些外交活动夹带私货,拿中国说事,渲染地区紧张局势,炒作所谓“中国威胁”。日方这样做是为自身扩武强军寻找借口,损害地区国家互信与合作,这不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注定不得人心。

他表示,中方对日方有关言行表示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同乌克兰局势完全不能相提并论。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更应该谨言慎行,完全没有资格说三道四。

赵立坚同时称,在涉海问题上,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愿同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日方如果真的希望东亚和平稳定,就应该立即停止挑动大国对抗,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相互信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