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家外汇局:4月末外汇储备规模31197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683亿美元降2.14%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5-08 11:09:00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杜燕飞)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7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683亿美元,降幅为2.14%。4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总体延续净流入态势,境内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对于4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4月份,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地缘政治局势、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显著下跌。

“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王春英说。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近期,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增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估值变化是导致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回落的主要原因。

谈及外汇储备规模未来走势,温彬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将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支撑。另一方面,近期政策持续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较大。但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王春英表示。

温彬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扩内需、稳外贸,继续对有困难的行业、企业、个人实施纾困措施,确保交通物流畅通,保障产业链稳定,加快促进经济恢复。同时,还要防范各种风险冲击,维护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保持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