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为什么9年前审定的教材插画现在才发现有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王嫱    发布时间:2022-05-28 12:27:00

这几天,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因为插画出现诸多问题,连续上了好几个热搜。

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昨天(5月26日)发布说明表示,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

问题是,网友抱怨的不仅是教材插画里的小朋友有些“丑”,而且还有一些疑似色情的“擦边球”。

匪夷所思的是,这套教材2013年就审定出版了,在人教社的官网上还能查得到。这也意味着这套教材现在还在使用,为什么出版整整9年后才被发现有问题呢?

教材插画被骂,冤不冤?

插画事件上了热搜以后,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家长都去翻出小朋友的教材查看。幸好,笔者所在的上海,目前并没有使用此次涉事的数学教材。

笔者也去人教社的网站看了一下,目前使用的是人教社编写出版的第十一套中小学教材。而涉事的小学数学教材,于2013年3月全部通过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的审查。

目前人教社的官网不能看到所有教材的电子版,展示的页面封面,和之前网友吐槽的“眼距过宽,头发稀疏”等是一样的教材封面。

对于这一版的小学数学教材插画,被网友普遍吐槽的有三点:丑、疑似色情、导向有问题。可以说,这些问题一个比一个严重。

先来说说丑。这可能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眼睛无神、距离太大,这可能是一种画风,也可能不符合主流审美。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对于教材中插图的使用,每个人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如果大多数人都觉得这个插图的使用不当,可以在下次修订的时候进行调整、完善。

至于网友吐槽的疑似色情内容,笔者没有在人教社官网找到图片。如果网友晒出的图片真是这套教材里的,那么的确存在问题。

而网友还吐槽这些插画存在导向问题,如小朋友衣服有星条旗图案,五星红旗画反了、女生脚上有疑似文身……

笔者认为,有关小朋友服饰的问题还可以讨论一下。但五星红旗如果画反了,或者小朋友有文身这样的细节就很不应该了。

据了解,教科书插图的风格,一般都会由一些知名的工作室提供几种方案,再由出版社里的设计部门、编辑部门等一起评判、选择。教材确定发行后,每年在下一批学生使用时,都会对前一年使用过程中觉得有问题的地方进行修订校印。

很多网友贴出了老版教材的插画:配图都符合审美且紧贴课本内容,画里的孩子也都是朝气蓬勃、非常阳光,让人印象深刻,深深地影响了一代人。

目前还不清楚网友晒出的问题教材插画是否就是2013年审定那一版,而这些问题是否已经在后来几年的版本中有所修改?此外,除了人教版的教材,国内还有苏教版、北师大版、河大版、冀教版、鲁教版、沪教版、鄂教版、浙教版等多个版本的教材,供不同区域的学生们使用。此次涉事教材究竟影响了多少区域的多少孩子,这也是值得追究的。

遗憾的是,人教社的说明尚未回应这些问题,所以还需要进一步的核实和确认。

最新进展是,教育部教材局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他们已关注到此事,已介入调查。

知名设计师为何唯独教材插画翻车?

随着争议插画上热搜,这组插画背后的设计师也处于风口浪尖。

据悉,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数学课本中的人物形象,均由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设计。

公开资料显示,该工作室负责人吴勇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书籍装帧专业,还曾以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主任、教授,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国际设计师联盟AGI成员等众多头衔亮相。

对于自己的工作经历,吴勇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大学毕业,我有幸被选进中国青年出版社工作,直到90年代末下海前,成为了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从出版社出来后成立设计事务所,距今刚好20年。其间,见证了出版社的体制变革,书籍设计的内容与形式也随之产生质变。同时,1996年左右,个人电脑与彩色胶印的普及,替代了墨稿与铅印的流程模式,使得设计的手段和印刷表现方式也产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些体制、技术、载体的变革都对书籍设计的变化和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笔者找到了吴勇的其他设计作品,审美都很在线。

曾是出版社最年轻的处级干部、又下海20多年且拿了不少头衔的吴勇,为什么偏偏在教材插画方面翻了车呢?

笔者推测,教材插画显示是“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设计”,但这并不代表是吴勇亲自设计。因为在当下出版界,插画、尤其是针对儿童的插画,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一位曾在出版社工作的插画师透露,市场给予插画师的报酬很低,出版机构对插画也不够重视,这样的定位与态度,势必会影响插画的质量。

即便如此,吴勇还在指导自己学生的毕业论文里,通过学生之口吹捧自己的教材插画,更是从侧面体现出业内对于针对儿童的插画标准可以达到“信口雌黄”的地步。

教材插画、童书插画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紧急下架后,今天(5月27日),另一本童书也因为插画问题上了热搜。

原来,网友发现,在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流汗啦》绘本中,两个男生双手抱着女生的手臂,伸出舌头舔着。男生一边舔着手臂,一边说:“姐姐,你好漂亮,你的汗是什么味道呢?”另一个男生说:“呃,也是咸咸的。”

对此,《东方娃娃》编辑部今天发表说明,表示对这本书进行下架处理,并组织专家重新审读。

教材也好、童书也罢,此前不受重视的插画问题最近频发,可能和前几天的一个文件有关——5月23日,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指导意见》强调,要严肃追究问责,明确教材工作责任承担主体和追责处理方式,强调建立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不少网友表示,插画可能更有吸引力,对看书的小朋友影响深远。现在得到重视也算是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来源:新民周刊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极目新闻、半月谈、央广网、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