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山东、河南就黄河入鲁水质签“对赌协议”:山东兑现河南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13:55:00

水质下降一级,河南给山东6000万;水质上升一级,山东给河南6000万……去年4月,山东、河南两毗邻省份的一则“对赌协议”,引发关注。如今一年时间过去,在7月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鲁豫“对赌”的结果,由于黄河入鲁水质始终保持在二类水质以上,山东作为受益方,共兑现河南省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映象网)

央广网济南7月6日消息(记者程立龙)“鲁豫两省补偿协议签署以来,黄河入鲁水质持续保持在二类标准以上,主要污染物指标稳中向好。山东作为受益方,共兑现河南省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推动形成了上下游两省政府同心协力保护黄河生态的新格局。”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在7月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这样的信息。

2021年4月,山东和河南两省人民政府签订《黄河流域(鲁豫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搭建起黄河流域省际政府间首个“权责对等、共建共享”的协作保护机制,为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提供了示范样板。

袁培全介绍,协议综合考虑黄河水情和鲁豫两省实际,以黄河干流刘庄国控断面水质监测结果为依据,进行水质基本补偿和水质变化补偿。水质基本补偿,即断面水质年均值在三类基础上,每改善一个水质类别,山东省给予河南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反之,每恶化一个水质类别,河南省给予山东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水质变化补偿,即断面COD、氨氮、总磷3项关键污染物年度指数每下降1个百分点,山东省给予河南省100万元补偿;反之,每上升1个百分点,河南省给予山东省100万元补偿。鲁豫两省补偿协议签署以来,黄河入鲁水质持续保持在二类标准以上,主要污染物指标稳中向好。

袁培全表示,鲁豫两省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为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提供了示范样板。财政部等四部委对山东省主动担当作为,牵头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第一个省际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财政部给予专项奖励2亿元,并在全国推广山东做法。山东还将这项改革经验拓展应用到省内,率先在全国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黄河上中游省份也正参照鲁豫两补偿模式推进横向生态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