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南开大学自主研发首款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试飞成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23 12:37:00

中新社天津7月22日电 (孙玲玲 乔仁铭)近日,中国自主研发首款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在天津试飞成功。据悉,这款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段峰教授团队研发的飞行器载重量可达100公斤,填补了中国垂直起降喷气式动力飞行器设计及控制领域的空白。

据介绍,与大众常见的电力飞行器相比,该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使用柴油,机身没有设计旋翼及外部机翼,利用4至8个小型涡喷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机身加载自主研发的推力矢量系统和飞行器控制系统,具有动力强、速度快、可垂直起降等优势。

“未来,这款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有望应用于空中人员运送领域,比如:复杂地理环境救援、城市急救等情况。”段峰介绍,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可搭载协同搜索识别定位与目标跟踪技术、无人机编队控制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可具备高动态无人飞行器间智能协同作业能力。

据了解,重大自然灾害常常伴随着交通中断、物资短缺以及复杂恶劣的救援环境等,如何确保灾区受伤人员在“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内得到有效救治,以及如何将救援物资快速准确地运送至受灾区域,是救援救灾一直以来亟须解决的问题。

据段峰介绍,传统小型旋翼飞行器载重小,只能携带少量物资,而载重大的直升机起降需要开阔地形。此次试飞的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可以解决这两大难题,其100公斤的载重量甚至可以运输伤员等。(完)                                                                                  近日,航空工业直升机所研制的“旋戈”-500BJ舰载无人直升机平台顺利完成了船载试飞试验。

在此次海上示范运行中,“旋戈”-500BJ顺利完成了舰面起降等飞行科目,标志着该型无人直升机研制取得了新的重要突破,为“旋戈”-500系列轻小型无人直升机系统走向深海夯实了技术基础。

▲“旋戈”-500BJ船载试飞试验现场

据悉,2017年,航空工业直升机所联合相关单位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作为课题参研单位,负责完成“旋戈”-500无人直升机船载平台适应性改造和系统在地面、舰船上的测试工作。此次船载试飞试验的顺利完成,也标志着该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点专项课题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央视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