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司法部:中国律师60.5万人,律师事务所3.7万多家,全国还有46个“无律师县”

  来源:司法部律师工作局长赵振华    发布时间:2022-07-30 13:41:00

司法部:力争今年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的问题

7月29日,司法部举行推动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问题新闻发布会。律师工作局局长赵振华表示,从根本上解决“无律师县”问题,是实现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为此,司法部提出力争在2022年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问题。

赵振华介绍,近年来,司法部通过组织律所设立分所、开展“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和“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等,推动实现了律师法律服务在县域层面的全覆盖。但西藏等地“无律师县”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县只有律师志愿者,还没有本地律师,严格从法律上讲还是“无律师县”。

“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也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力军”。赵振华表示,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都提出,要建立健全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的制度和机制,鼓励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到欠发达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就是将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引入到欠发达地区,带动这些地区逐渐培养一支属于自己的律师队伍,这对加强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律师队伍已发展到60.5万人,律师事务所3.7万多家。赵振华指出,但律师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其中“无律师县”问题就是一个短板。这次司法部在全国范围进行广泛动员,最后确定了一批党建抓得好,内部管理规范的律师事务所和一批热心公益、有奉献精神的律师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司法部、全国律协、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和相关地方的司法行政机关、律协采取各种措施,强化扶持保障。“可以说这次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是举全国60万律师之力,举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之力。”

赵振华介绍,今年年初,司法部开始对全国“无律师县”情况进行了摸底,在这个基础上综合考虑“无律师县”的海拔高度、人口数量、法律服务的具体需求等因素,确定将西藏等6个省区的46个“无律师县”纳入今年解决的范畴。司法部动员相关律师事务所及所在的律所带头到“无律师县”去设立分所,同时承担对口援藏任务的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陕西等13个省市,组织动员28家律所到“无律师县”去设分所。此外,还有黑龙江、四川、山西、甘肃等地盘活本省的律师资源,组织大中城市的律所到本省的偏远地区“无律师县”设分所。

他指出,下一步,司法部将持续强化对欠发达地区律师工作的支持指导,关心关爱这些地区律所的生存发展和律师的工作生活,确保这些律所和律师能留得下来、干得出色,同时继续深化“1+1”和“援藏律师服务团”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享有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