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涉嫌贪腐滥用职权吃喝购车 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遭实名举报

  来源:联合早报网    发布时间:2013-08-17 17:13:00

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崔亚东,昨天被贵州省公安厅的几十名前下属实名举报贪腐、滥用职权吃喝购车等“16宗罪”。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崔亚东,昨天被贵州省公安厅几十名前下属实名举报贪腐、滥用职权吃喝购车等“16宗罪”,其中举报他在贵州任职时与开发商勾结建经适房、建造1442平方米空中别墅供处级干部居住、每年“偷喝”6吨茅台酒等内容令人咋舌。

这封附带近60名干部职工署名的集体举报信昨早在网上流传,成为上海继本月初四名高院法官集体嫖娼、市人大信访主任疑似索贿先后被实名举报后,两周内曝出的第三起网络举报案例。

崔亚东上周在法院系统学习会上指法官集体嫖娼事件“给境外敌对势力提供可乘之机”的言论,原已引起网民与学界哗然。舆论指他非法学科班出身,在下属犯错时非但没有借机改善制度漏洞,反而把视线转移到敌对势力上,是没有深刻反省的写照,对他将来领导与健全上海司法建设深表忧虑。

昨晚,中国32名律师更在网上联名发出公开信,以崔亚东不符合《法官法》所规定、担任高级法院法官的专业要求,在可能涉及犯罪的举报线索未查清前其品行与业务素质受怀疑、不具备谦逊的人文素养为由,呼吁上海市人大代表不提名不投票选举崔亚东为上海高院院长。

不过,多名政情观察人士向本报表示,今年4月刚坐上上海高院代院长职位的崔亚东,是否会因上述举报信而“转正”受挫或仕途受重大影响,现阶段尚无法定论,但举报信内容既已曝光,相信公众正在等待上海市委市政府表态给出一个交代。

本报昨天就网络举报崔亚东一事联系上海高院,但继上午有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称不知情后,午后电话就再也没人接听了。

每年拿走6吨茅台酒

集体举报信指出,崔亚东担任贵州省公安厅厅长期间,与两名部下帮助一家开发商以当时市价的三分之一竞得省公安厅机关在金阳新区的商品房开发地块,过后把应解决困难干警职工的上百套住房卖掉,引发离休干部不满。

举报信也称,崔亚东任内滥用职权提拔同乡晋升,为亲戚开公司提供便利,每年招待吃喝花费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415万新元),任职期间除了已配专车外,还购置价值120万元的越野车。

最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其中一条举报内容直指崔亚东每年拿走6吨茅台酒。若以每瓶酒1斤(500克)装的容量来计算,相当于他每天要“喝掉”32瓶茅台酒。

公开简历显示,崔亚东15岁参军,四年多后转当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民警、干事,之后一路晋升,做上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调任上海前,崔亚东当了六年多的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兼维稳办主任,期间贵州发生的瓮安事件、“黎庆洪涉黑案”颇惹争议,也招致外界质疑贵州公安系统“打黑”存在“黑打”的问题。

上海法官集体嫖娼事件后,有媒体盘点中国31个省市高院院长的学历与出身,来自公安系统的崔亚东因为只是在职期间,于中央党校领导干部函授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和其余六名地方高院院长一同被归入“没有法学学习经历又无普通大学学习经历”行列。

上海复旦大学法院教授谢佑平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公众对法官的要求高过普通行政官员,近期一系列事件除警示法官必须在操守上自省,也对法院领导的专业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他认为,法院公务对法律专业性要求强,不一定政治上优秀的人才就一定能胜任,且法官常被视作是主宰社会公平正义的天平。

谢佑平因此呼吁,今后在任免高院和中院院长时,有关当局可以把候选人是否具有法律背景和素养作为首要或重要条件来考虑。

他并称,地方人大应当充分行使否决权,建议人大常委会在任命官员前进行候选人面试考察,以答辩形式让委员们有机会提问与听取候选人的施政纲领与观点,提高选拔任命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