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扎波罗热核电站“物理完整性”遭破坏,将保留常驻人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3 12:23:00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物理完整性”遭到破坏,他对该核电站附近的炮击表示担忧。

资料图: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
资料图: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

  格罗西从扎波罗热核电站返回后说:“很明显,该核电站的物理完整性遭到多次破坏……这种情况不应该继续。”

  他还说,他参观了扎波罗热核电站,看到了应急系统和控制室等关键区域。代表团现在需要做很多工作来完成技术方面的分析。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所有军队撤出该核电站。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正在尽一切努力确保核电站能够安全运行,并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能够完成他们的任务。

  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1日抵达位于埃涅尔戈达尔市的扎波罗热核电站。该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这座核电站及周边地区近期炮火不断,俄罗斯和乌克兰互相指责对方发起攻击。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日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团结束了在核电站的首日工作后,总干事格罗西带领部分人员离开核电站,但他并没有对检查结果发表评论。他称,IAEA将在扎波罗热核电站保留常驻人员,这对于稳定局势,并获得可靠、公正和中立的数据是必要的。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2日表示,俄希望IAEA此行的结果能够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欧美故意掩盖核电站周边的局势,从而助长乌克兰的鲁莽行动。俄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乌里扬诺夫2日表示,IAEA两名工作人员将长期驻留核电站,俄罗斯对此表示欢迎。扎波罗热州军民行政机构总委员会成员罗戈夫1日称,基辅希望将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核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成员留作该核电站的人体盾牌。这是典型的核恐怖主义。据悉,1日遭受炮击被迫关闭的扎波罗热核电站五号机组已于2日13时10分重新入网并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