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电热毯7月份出口欧盟129万条,增长9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2-09-23 13:13:00

      北半球入秋,纬度较高的欧洲已感受到了秋天的凉意。在天然气供给受限、价格暴涨的情况下,欧洲人不得不寻求其它取暖办法以应对今年的寒冬,比如采购木材,比如采购煤炭。与此同时,也有大量欧洲人将目光投向中国,一个冬天也比较寒冷,但很大部分地方还没有集中取暖设备的地方——中国生产的各种取暖设备,成为他们的新选择。

  国际贸易市场泛起的任何涟漪,都有可能被敏锐的资本嗅到。最近,老牌小家电上市公司彩虹集团(003023.SZ)突然走红,9月22日,该股早盘直线拉升并再度涨停,收获连续第二个涨停,报收23.84元/股,创近一年来新高。事实上,近3个月以来,彩虹集团累计涨幅已超过40%。

 

  彩虹集团两连板 公司回应了

  22日晚,彩虹集团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称,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产品主要为电热毯、电热暖手器等家用柔性取暖器具以及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等家用卫生杀虫用品,产品以国内市场为主。为推动出口业务,公司组建了海外市场开拓部门和服务团队,从事产品出口业务。今年取得了一些电热毯出口订单,单张订单数量低,总体金额小,未对公司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资料显示,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电热毯、电热暖手器等系列家用柔性取暖器具以及电热蚊香液、杀虫气雾剂等系列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的企业集团,是我国电热毯行业的龙头企业、家用卫生杀虫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在2022年多数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额呈下降态势的背景下,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等品类逆势增长,1-7月累计出口额规模分别为19.9亿美元、1.3亿美元、4.9亿美元、3340万美元、1.6亿美元,其中电热毯以97%的增速“一骑绝尘”。

中国电热毯一个月出口129万条
 

  据证券时报,海关总署的数据也印证了电热毯在欧洲的需求激增。今年1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月度数量为18.9万条,6月增长至52.1万条,7月快速攀升至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

  9月13日,彩虹集团曾在深交所互动易称:“目前正值欧洲能源危机,电热毯作为节能环保产品会有一定机会。5月以来,公司取得不少电热毯出口订单。”

  中国取暖设备热销的背景是,欧洲即将迎来新一轮冬季取暖所面对的能源挑战。由于能源价格飙高,难以负担的账单迫使消费者寻找更为节能的手段,甚至有报道称,一些欧洲买家早在夏季就开始为冬季供暖囤积木柴,导致欧洲多地木柴价格飙升。

 

  欧洲进口商纷纷补单

  据央视财经22日报道,浙江宁波慈溪市是我国取暖器生产基地之一,出口量占到全国三成。往年,出口的取暖器生产旺季在9月中旬左右就结束了。今年受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许多欧洲国家天然气使用量受限,各种取暖器需求量持续增加,不少进口商纷纷临时追加订单,带来了一轮“补单潮”。

  在浙江宁波慈溪市观海卫镇,一家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一批便携式家用取暖器。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这批产品的客户来自德国,本来在年初签订的100万美元订单已经发货完毕,但在今年8月,客户要求再追加33万美元的订单。

  据了解,这家企业去年共出口取暖器150万台,价值约1780万美元。而今年前8个月,企业已出口取暖器200万台,价值约2280万美元,增幅接近30%。

  类似的现象在其它取暖器出口企业也同样出现,在慈溪市新浦镇的一家企业,去年出口取暖器约1.6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超2亿元,其中客户新追加的订单超过2000万元。

  浙江慈溪某电器公司总经理徐松烈表示,“欧美市场是我们的主体市场,欧洲市场又是占比较大的一头,大概占70%-80%,像这种同类型的取暖器,目前来说占整个市场出口量是第一位的。”

  目前,慈溪市共有100多家取暖器生产企业,出口量占到全国的30%。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取暖器出口大幅增长,其中出口欧盟的增幅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