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拜登呼吁安理会扩员,俄罗斯支持并感谢美国,还推举印度、巴西两国入常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15:11:00

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美国试图对会议进行政治操弄,将其化作对俄罗斯施压的工具,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拉斯等,均不遗余力地对俄罗斯予以抨击。另一方面,俄罗斯不甘示弱地回击,也激起了广大亚非拉国家对于美国的不满,以伊朗、古巴为代表的国家,义正辞严地对美西方的霸权主义行径予以控诉,可谓是针锋相对、你来我往。

在这你方唱罢我登场等局势中,最惹人注意的自然是美国总统拜登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扩容的话题,由此又引爆了西方与亚非拉国家之间的矛盾。拜登在发言中有一句颇为讽刺的话,叫做“民主”依旧是应对时代挑战的最佳机制,美国决心捍卫国内及全球各地的“民主”。

毫无疑问,美国“世界警察”“长臂管辖”的气魄在此一览无遗,那么美国口中的“民主”究竟位于何方呢?一言以蔽之,有资源的地方就有“民主”,有黄金的地方就有“民主”,倘若美国觉得你不“民主”,那么你就“不民主”。

拜登在此基础之上,夸耀美国及其盟友为维护“民主”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强调维护《联合国宪章》的重要性,由此提出限制“否决权”以及增设常任及非常任理事国的建议。

这两点都毫不掩饰地直指俄罗斯,限制“否决权”是为了削弱俄罗斯在安理会的话语权,增设常任及非常任理事国,则是为了扩大美国及其盟友在安理会的占比,使之成为西方的一言堂。

拜登的原话是:“美国支持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这包括我们长期支持的国家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美国所长期支持的国家主要以德国、日本为首。自上世纪末以来,德日两国便有入常的心思,不过鉴于其二战罪魁的身份,在国际社会始终是阻力重重,加之美国态度摇摆,两国始终未能如愿。

直到近些年,由于东西对立加剧,美国拉帮结派大搞集团对抗的手段也益发激烈,对待德日入常的态度才有所缓和。此前拜登亚洲行期间,曾公开支持日本入常,而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联大发言时,又重提入常的愿景,拜登此番表态无疑是为其作出声援。

比较有趣的是,针对拜登的言论,俄罗斯非但没有予以驳斥,反而大加支持。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接受采访时称,俄罗斯始终支持安理会常任及非常任理事国扩员,感谢美国说出俄罗斯长久以来所在讨论的事情,俄方对此表示称赞。

紧接着,里亚布科夫话锋一转,称拜登以一种主导世界的语气表态,试图让各个国家站队,他对此表示不满。里亚布科夫称,目前安理会有部分国家完全有资格成为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曾多次点明这一点。

在对待安理会扩员一事上,俄罗斯比较倾向于扩大亚非拉国家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以此增加安理会的代表性,并将印度、巴西等国家纳入常任理事国,以实现安理会内部的平衡。

美国原本打算利用联大一般性辩论的环节,为德日入常造势,如果安理会扩员势在必行,那么俄罗斯则因势利导,趁机提出扩大亚非拉阵营的建议。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德日入常仍存有较大的阻力,而亚非拉国家进入安理会也绝非易事,预计美俄两国之间,仍将就此事展开博弈,至于英国、法国以及中国必然也不会袖手旁观,一场举世瞩目的政治大戏或将拉开帷幕。                                                                                                                                                                    

(观察者网讯)据俄新社9月22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对美国总统拜登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扩容”的言论表示了支持。

俄新社报道标题截图

里亚布科夫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支持安理会这两个类别(常任理事国及非常任理事国)扩员。美国方面最终说出了俄罗斯一直以来在谈论的事情,这值得称赞,我们支持他们的发言。”

他表示,安理会的有些候选国家“完全有资格成为常任理事国,我们的部长也多次指出了这一点。”

“至于(拜登)整体的语气,不过是另一种宣称主导世界的表态,他试图让每个人站队。”里亚布科夫说。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塔斯社图)

9月21日,拜登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再提所谓“联合国改革”议题,他对与会各国领导人说:“美国支持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这包括我们长期支持的国家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

拜登提到了俄罗斯作为“五常”所拥有的的一票否决权。他说,常任理事国在行使这一权利时需要保持克制。根据规定,无论安理会中15个理事国的多数意见如何,其中的5个常任理事国(中美俄英法)各自拥有对安理会决议草案的一票否决权,可以阻止任何决议通过。

拜登还称,“反对使用暴力和战争来征服别国或通过流血冲突扩大边界”。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分析称,拜登所说内容明显是与俄罗斯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总理朔尔茨在20日的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称,德国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请求支持德国的候选资格。此外,拜登早前访日期间,曾表态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而另一方面,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欧曾多次出现所谓剥夺俄罗斯联合国五常资格的声音。比如今年3月初,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就放话称,在俄乌问题上,拜登政府“不排除任何选项”,包括考虑将俄罗斯从安理会中排除。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任何剥夺俄罗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企图都不可能实现。她还讽刺道,这件事在法理上行不通,“就像获得诺贝尔数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