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泽连斯基宣布乌克兰重建海军:土耳其为乌克兰建造的第一艘护卫舰下水

  来源:央视    发布时间:2022-10-03 13:31:00

泽连斯基:乌克兰将开始重建海军

据央视新闻3日消息,当地时间10月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例行视频讲话中宣布,当天乌克兰第一夫人到访土耳其并见证了土方为乌克兰建造的第一艘护卫舰的下水仪式。泽连斯基强调乌克兰将打造海军新舰队并实施所有重建海军计划。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3日,乌克兰海军旗舰“格特曼·萨盖达奇内”号已被击沉。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参考消息网7月3日援引俄罗斯卫星社报道,俄海军黑海舰队前司令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海军上将表示,乌海军军人在没有舰队的情况下迎接今年的“海军日”,所有乌克兰海军舰艇要么沉没,要么没有处于备战状态。报道称,科莫耶多夫表示:“实际上,乌克兰在没有舰队的情况下庆祝‘海军日’,也就是没有舰艇,这些舰艇要么沉没,要么没有处于战备状态。乌克兰海军变成‘河军’了。”

他说,相关情报显示,乌海军仅剩下几艘装甲炮艇,在最好的情况下只能沿着第聂伯河活动。他表示:“就连当时最现代化的‘格特曼·萨盖达奇内’号护卫舰也去了乌克兰,后来成为了乌海军旗舰。现在这艘战舰基本已被摧毁。”

报道称,“格特曼·萨盖达奇内”号护卫舰已在尼古拉耶夫港被乌海军舰员弄沉,以防被俄军俘获。报道介绍,7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乌克兰海军日”。

北约国家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据央视新闻3日消息,当地时间10月2日,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宣布,德国将会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武器,包括价值超过9000万欧元的16门榴弹炮。据斯洛伐克媒体10月2日报道,这16门榴弹炮将由德国、丹麦和挪威共同出资在斯洛伐克制造,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交付给乌克兰。

此前在访问乌克兰期间,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还明确承诺,将提前向乌克兰交付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德国先前仅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武器和防护用具等轻型军事装备。但多家媒体报道称,德国迫于美国“压力”,不得不改变先前不向乌克兰提供重武器的做法。

同一天,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将再次向乌克兰提供6到12门“凯撒”自行火炮。此前,法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约20门“凯撒”自行火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不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五角大楼近日公布的一份清单显示,2022年,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高达169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绝大部分是在俄乌冲突开始之后提供的。

俄罗斯国防部10月2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俄军对多地乌军人员和军事装备实施打击。乌克兰方面称,乌空军对俄军事目标发动多次打击。

当地时间10月2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战报称,俄军使用导弹在哈尔科夫地区库皮扬斯克打击了乌军人员以及军事装备。俄罗斯空天军在红利曼方向对乌军进行空中打击,多辆坦克和步兵战车被击中。此外,俄军在尼古拉耶夫-克里沃罗格方向同样打击了乌军人员、坦克以及其他军事装备。

同一天,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布战报称,乌克兰空军10月2日当天发动多次空袭,对俄军防空系统等军事目标进行打击。此外,乌军使用火炮以及多管火箭炮打击了俄军多个指挥所以及弹药库等设施。乌军还在巴赫穆特等7地击退了俄军的进攻。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10月2日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已经进行了24次在押人员交换,通过交换共有800多名乌方人员从俄罗斯返回。俄罗斯方面没有透露双方进行人员交换的具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