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至少8万吨甲烷气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22-10-03 15:52:00

从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两大管道“北溪-1”和“北溪-2”漏气事件引发全球关注。

10月2日晚,据央视新闻报道,丹麦能源署表示,“北溪-1”天然气管道已停止泄漏气体,压力稳定。“北溪-2”管道也已经不再泄漏气体。

“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危害几何?

据央视新闻援引挪威大气研究所消息,已有至少8万吨甲烷气体扩散到海洋和大气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这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起甲烷泄漏事件。

来自新华社的报道称,丹麦政府按照最严重情况估算,泄漏天然气可能多达7.78亿立方米。专家称,假如丹麦政府“最坏估算”成真,相当于释放大约50万吨甲烷,是美国阿利索峡谷天然气井2016年发生泄漏时甲烷释放量的5倍

最新!北溪-1、北溪-2均停止泄漏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0月2日,丹麦能源署表示,“北溪-1”天然气管道已停止泄漏气体,压力稳定。

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发言人称,“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天然气泄漏也已经停止,这意味着管道内的天然气已经全部泄漏,或管道内残留天然气的压力与外界水压取得了平衡。该公司此前在9月30日发表声明表示,在获得正式许可后,公司将在管道停止泄漏后才能进入管道受损区域,对管道受损程度进行评估。在进行评估前,无法预测管道何时能恢复供气。

泄漏由爆炸引起,威力相当于数百公斤炸药

据央视新闻援引法新社报道,丹麦和瑞典9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影响波罗的海“北溪”天然气管道的4起泄漏事件是由相当于数百公斤炸药的水下爆炸引起的

瑞典电视台报道称,丹麦和瑞典两国致函联合国安理会,对“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对气候的影响表示担忧。

“北溪”管道天然气泄漏事故危害几何?

当地时间9月30日,挪威大气研究所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后,该地区上空形成大片甲烷云并不断蔓延、扩散,截至当天,已有至少8万吨甲烷气体扩散到海洋和大气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9月30日说,这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起甲烷泄漏事件。

环保专家担心“北溪”漏气将释放大量甲烷

据新华社报道,专家担心“北溪”漏气将释放大量甲烷。

丹麦政府说,按照最严重情况估算,泄漏天然气可能多达7.78亿立方米。

这张丹麦国防部9月27日发布的航拍照片显示的是一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新华社发(丹麦国防部供图)

美国斯坦福大学环境科学家罗布·杰克逊和佛罗里达州退休化学海洋学家戴维·斯廷斯说,假如丹麦政府“最坏估算”成真,相当于释放大约50万吨甲烷,是美国阿利索峡谷天然气井2016年发生泄漏时甲烷释放量的5倍,这起事故是美国迄今最严重的甲烷泄漏事故。

甲烷是二氧化碳之外的一种重要温室气体。美国环保协会化学工程师安德鲁·巴克斯特认为丹麦政府估算过高,他的估算较为保守,但仍是阿利索峡谷甲烷泄漏规模的两倍多。按照巴克斯特的说法,无论哪种估算,“共同点是(泄漏)将对气候造成灾难性影响”。

“北溪”管道由厚度12厘米的钢筋混凝土包裹,铺设于水下70至90米,不清楚调查人员何时能够下潜查看。

联合国安理会就“北溪”管道泄漏举行公开会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当地时间9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应俄罗斯代表团的要求,就“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举行公开会。

公开会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就“北溪”管道泄漏发生的时间、地点等进行了说明。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发言中表示,俄罗斯已就泄漏事件的恐怖主义性质发起调查。

他说,“北溪”管道发生泄漏对欧洲不利,对俄罗斯毫无意义,只有美国可以从中获利。而对这一指控,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予以否认。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中方对此次事件表示严重关切。泄漏事件或将导致全球能源市场继续动荡,并对相关海域的航运线路和生态环境造成持续影响,是一场令人痛心的巨大灾难。

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在发言时均表示对此事件感到不安,对民用设施进行“蓄意破坏”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对此次事件必须展开全面客观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