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提议放弃莫斯科迁都西伯利亚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2-10-04 16:52:00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日前提出建议,将俄首都从莫斯科东移到西伯利亚。

他表示,迁都西伯利亚后,再打造5个拥有百万人口的卫星城,这5个城市分工协作,共同组成大型“科学-工业经济中心”。


绍伊古提出迁都,阐述三大好处
第一,可以让俄罗斯东方和西方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绍伊古认为,俄罗斯地域辽阔,但首都莫斯科偏西,导致大量人口和资源都往西方倾斜,而东方只作为原材料供给地,东西方发展不均衡,不利于政府统筹全局。迁都后,人口和产业会跟着东移,东西方交流更加便捷,而且更大限度利用西伯利亚的丰富资源发展经济。

第二,可以远离北约打击范围,消除国防压力。绍伊古表示,莫斯科距波兰边境线不到1000公里,已经处在北约战斗轰炸机的打击范围之内。迁都到远东哈巴罗夫斯克,离友好国家近,西方投鼠忌器,不敢轻易对俄罗斯首都使用核武器。与中国战略捆绑使双方受益。


第三,可以同中国加强经济联系。绍伊古指出,中俄友好的战略已经保持了几十年,并且在近些年的合作越来越深,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俄都会是友好战略协作伙伴。而中国首都在北京,经济中心在东部,迁都西伯利亚可以和中国开展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对俄罗斯的经济将有重大好处。  

迁都问题,再次成为俄罗斯的热议话题。
8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再次提议将首都从莫斯科迁往西伯利亚。
一时之间,俄罗斯是否要迁都以及迁都到哪里再次引起热议。
其实俄罗斯关于迁都的讨论,一直都没有停过,而关于俄罗斯要迁都西伯利亚的说法也并不新鲜。
早在2012年,绍伊古就已经提议过要把首都迁到西伯利亚,用以分散莫斯科的人口压力,同时加快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开发。
还有人提议迁都到克里米亚半岛,以此提高克里米亚半岛的政治地位,等等;
回顾俄罗斯的历史,俄罗斯是一个迁都历史非常丰富的国家,最终选定莫斯科之前,曾经多次迁都。
不少城市都曾经做过俄罗斯的首都,圣彼得堡,诺夫哥罗德、基辅、弗拉基米尔等等,莫斯科也是第二次成为首都。
但是,换首都是影响国家政治经济的大事,牵一发而动全身,肯定不会随意搬迁,所以说了这么多年,俄罗斯迁都计划目前还只停留在PPT阶段!

1

为什么俄罗斯要迁都?

莫斯科:我做错了什么吗?
首先,莫斯科的位置太偏。
莫斯科作为俄罗斯的首都,庞大国家的心脏,政治中心、经济中心、交通中心,全国运输量的十分之一要借助莫斯科中转和汇集。1000多万人在这里生活工作。 
俄罗斯东西跨度长达9000公里,但莫斯科距离西部边界仅仅500公里,莫斯科处于欧洲的边缘,也处于俄罗斯的边缘。
换句话说就是距离边境、距离欧洲太近,尤其是这几年,北约对俄罗斯步步紧逼,各种威胁轮番上阵,而距离边境不远的首都莫斯科,处处充满威胁。
这样一来,莫斯科的安全时刻面临着威胁。
其次,是为了平衡人口和经济。
俄罗斯是一个东西长、南北短,地跨欧亚两洲的国家。但实际上它的大部分经济和人口,都集中在西边的欧洲地区,东部人口不多,经济总量也马马虎虎。俄罗斯总人口约1.5亿左右,而西部地区人口数量大约1.3亿,仅仅首都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个城市的人口就有1800万。
拥有大部分人口的俄罗斯西部,面积只有俄罗斯总面积四分之一。
莫斯科是政治经济中心,圣彼得堡是文化中心,俄罗斯主要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就都集中在国土的西部地区。
这样一来,西部地区的城市界面、基础设施等各种条件都相对发达,这天然的就对西伯利亚以及远东地区的人口有虹吸力,俄罗斯东部本就不多的人口又大量流入到西部;
本就人口拥堵的莫斯科等一些西部城市,面临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口流入,交通拥堵、房价上涨,垃圾肆虐等一些城市问题,而远东越来越多地区成为荒无人烟的地方,甚至很多地区出现了成片的“鬼城”。
俄罗斯不仅为人口负增长焦头烂额,也为莫斯科人口过于集中产生的各种问题烦恼不已,更为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人口流失而手足无措。
一面是日益严重的城市发展问题,一面是日益严重的安全问题, 所以俄罗斯内部关于迁都的声音一直不绝。
其实这些都只是俄罗斯要迁都的原因之一。

 

2

俄罗斯一直不绝的迁都雄心背后,是俄罗斯颇为无奈的现实窘境。
那就是,俄罗斯经济举步维艰。
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俄罗斯2020年GDP约合1.474万亿美元,按年下降3.1%,创下了11年来的最大降幅。同时2020年俄罗斯的人均GDP只有1.01万美元,退回到2007年的水平,低于国的1.05美元人均GDP,中国14亿人口,而俄罗斯只有1.4亿人口。 
俄罗斯的工业体系,因为苏联解体而残破不堪,到现在俄罗斯经济结构不合理,只能靠出卖石油、天然气为生。
这意味着经济的好坏大都依赖于市场变动,近几年来国际原油市场不景气,石油价格下滑较大,俄罗斯承受着巨大的损失,经济萎靡不振。
目前俄罗斯能够从原油出口中获得的利益已经少之又少,想要持续发展,必须寻找新的出路。
所以,俄罗斯一直就有复兴经济、重建工业体系的美好愿望,但是掌握着绝大多数资源的寡头集团并不愿意在回报周期漫长的工业体系重建上费事,而国家也将投资重心放在能源上,所以,俄罗斯重建工业体系的步伐非常缓慢;
其次,俄罗斯人口自然增长率长期萎靡。
自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口长期负增长,人口总数已经1992年的1.48亿下降到2020年的1.46亿,这其中还包括每年数十万的外来移民。
面对不断下降的人口,普京很头疼。
2020年一开始,普京的国情咨文里花了1/3时间用来谈论俄罗斯的人口问题和对策。
他提到:“俄罗斯的命运及其历史前途,取决于我国的人口规模,取决于一年、五年、十年后俄罗斯家庭的生育情况,取决于子孙后代的抱负和志向,取决于他们对国家发展的贡献以及作为人生基石的价值取向。”
普京为首的俄罗斯政府确实已经很努力的要解决俄罗斯的人口问题,但是,人口问题目前依旧俄罗斯面临的严峻的问题。
如果有一天,俄罗斯不存在了,绝大部分原因一定是因为他们的人口问题,因为俄罗斯主体民族的消亡。
尽管普京上台后让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有了一定的好转,但是就目前的俄罗斯发展状况来看,仍未摆脱历史的阴影。
普京也知道,想让俄罗斯继续入列世界强国阵营,彻底解决俄罗斯的两大困境,靠迁都也是解决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