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宇航局:航天器撞击改变了小行星轨道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10-06 09:30:00

撞击改变轨道:NASA航天器撞小行星撞出1万千米长尾巴

天文学家表示,美国宇航局DART航天器撞击小行星迪莫弗斯(Dimorphos)产生了“理想结果”,改变了小行星的轨道。天文望远镜拍摄的照片显示,碰撞使小行星产生了6200英里(10000千米)长的灰尘和碎片的尾巴。

据报道,9月26日,美国东部时间19:14(北京时间9月27日00:14),NASA的双小行星重定向试验(DART)航天器成功撞向迪迪莫斯(Didymos)双小行星系统中的小行星迪莫弗斯。

望远镜拍到小行星被撞击后产生的灰尘和碎片被太阳风推成了长长的尾巴。

两天后,智利的南方天体物理研究(SOAR)望远镜拍到了撞击后果的图像,显示碰撞使小行星产生了6200英里(10000千米)长的灰尘和碎片的尾巴。

这张壮观的图片显示了被太阳风推开的喷出物,形成了一个类似于那些通常与拖尾彗星有关的尾巴,它从中心延伸到视野的右侧边缘。

NASA双小行星重定向试验(DART)航天器撞小行星试验示意图。

DART航天器于去年11月发射,这是世界上第一测试动能撞击缓解技术,利用航天器使一颗对地球不构成威胁的小行星偏离轨道。

地球上的望远镜目前正在分析迪莫弗斯的数据,以评估这次任务是否成功地改变了它围绕其 “双胞胎”小行星迪迪莫斯的轨道。

天文学家表示,这次任务产生了一个“理想的结果”。

他们认为,这次撞击凿出了一个坑,将岩石和泥土流抛入太空,最重要的是,改变了小行星的轨道。

文/南都记者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