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山东龙口市专项整治“副局长现象”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14 16:33:00

山东龙口整治的“副局长现象”具体是什么?

国庆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山东龙口市召开“副局长现象”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剑指当前市直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参与班子分工科级干部存在的“六种问题倾向”,全面检视问题,精准纠治顽疾等。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一专项行动自今年9月下旬“开刀”,直至12月底。

龙口市融媒体中心 图

何为“副局长现象”?龙口市融媒体中心早前消息提到,极少数、个别的“副局长”,存在“六种问题”倾向,成为龙口“全面领先、跨越赶超”的征程上的“绊脚石”,成为服务群众的“中梗阻”,甚至沦为徇私枉法的“糊涂蛋”。

一是 找“存在感”。把“服务”二字抛在脑后,该按程序例行办的事却迟迟不办,要等一等、压一压、拖一拖,不当面汇报不办事、不请不办事、不求不办事。

二是 耍“权威感”。摆谱子、拉架子,官不大、事不少,不懂装懂、懂了装大,说话压人甚至噎人,颐指气使、盛气凌人,不让别人说话,不听别人意见。

三是 玩“潜规则”。借着手中的权力吃拿卡要,不请、不拿、不吃不办事,想方设法出难题、设障碍、使绊子,拿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个人利益。

四是 搞“假担当”。表态多、调门高,玩虚的多、做实的少,看似积极上进、实则表演作秀,挂空挡、放空炮,当“二传手”,整天处于“躺平”状态,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不推不动,推了也不动,宁找千个理由不干,不找一个理由实干。

五是 乐“守摊子”。不敢尝试、不思进取、不愿突破,习惯于老办法、老思路,求稳怕乱、拈轻怕重、等待观望,虽然不犯事,但也不顶事,还拿条条框框挡事,在别的区市能办成的事,在这里却办不成。

六是 轻“规纪法”。个别人员不知敬畏、心存侥幸,无视法纪法规,在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下仍然胆大妄为,明里暗里“伸手张嘴”,存在权钱交易,甚至权色交易的情况。

据官方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刀刃向内、深查细摆阶段,时间从9月下旬至10月底。将通过干部自查、班子互查、组织联查、社会评查、问题倒查、线索核查等手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六种问题倾向,以“全面彻查、一个不落”为目标,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全面查清市直各部门领导同志存在的问题,力求找准症结、直达病灶;

第二阶段为创新举措、严实整改阶段,时间为11月份。将通过开展专题教育、组织谈心谈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严厉查处典型案例、挖掘推广先进典型等方式,以“彻底整改、全面提升”为目标,针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一把不松地强力推进专项整治,确保做到全面整改提升;

第三阶段为健全机制、保障长效阶段,时间为12月份。将通过建立常态教育提醒、履职能力提升、刚性轮岗交流、责任终身追究、主职领导赋能、常态长效监督、双向奖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保护等机制,以“完善制度、形成体系”为目标,坚持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同抓,全面强化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全力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澎湃新闻注意到,按照“副局长现象”整治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9月28日下午,龙口市住建局召开“副局长”现象专题整治会议,重点围绕部分领导同志存在的找“存在感”、耍“权威感”、玩“潜规则”、搞“假担当”、乐“守摊子”、轻“规纪法”六种问题倾向,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会上,局长贾晋坤强调,“副局长”作为关键岗位,在单位内部承担大量工作任务,对上沟通协调、对下统筹安排,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是一些干部存在“假担当”“耍权威”的现象,严重影响班子队伍发展,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

另外在9月30日上午,龙口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召开“副局长现象”专题党组会议,针对当前领导同志存在的找“存在感”、 耍“权威感”、 玩“潜规则”、 搞“假担当”、 乐“守摊子”、 轻“规纪法”等六种问题倾向,进行梳理检视,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发言,深入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局主要负责人逐一点评,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龙口市融媒体中心发布的评论文章指出, 市级领导要敢于“唱黑脸”,直截了当指出分管部门领导同志的问题;部门班子成员间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看人下菜碟儿”。要结合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核查”行动,对梳理出来的挂图作战、12345热线,以及巡察反馈、信访举报等问题线索,逐一核实、严查实纠,坚决揪出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害群之马,坚定不移地把这场作风整治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