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巩义市胡坡村:16位博士建热管理研究院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2-10-16 12:57:00

河南鹤壁9位发小全考上博士携手返乡创业的情况在河南并非少数。巩义市胡坡村就有16位博士放弃在北上广研究所、高校的工作,在这个小村庄扎根建研究院。作为博士团队的带头人,姚栋嘉说他们当时决定来胡坡村建研究院时,也受到很多人的质疑,“为什么不到北上广深?”姚栋嘉表示自己是巩义人,“家的温暖,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在外学有所成,能回来建设家乡,感觉非常自豪,而且通过他们这帮人的努力,给更多想返乡的学子提供了一片施展才干的天地。现在他们的研究团队,有博士16人,硕士百余人,他们所研究制作的先进复合材料,目前在热管理和轻量化领域已经成为全国的领头羊。                                                                                                                                                                                                 巩义胡坡村16位博士放弃在北上广研究所、高校的工作,在这个小村庄扎根建研究院。

作为博士团队的带头人,姚栋嘉说他们当时决定来胡坡村建研究院时,也受到很多人的质疑," 为什么不到北上广深?"

姚栋嘉表示自己是巩义人," 家的温暖,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 ",在外学有所成,能回来建设家乡,感觉非常自豪,而且通过他们这帮人的努力,给更多想返乡的学子提供了一片施展才干的天地。

现在他们的研究团队,有博士 16 人,硕士百余人,他们所研究制作的先进复合材料,目前在热管理和轻量化领域已经成为全国的领头羊,其中研发的气凝胶复合材料,更是把 1300 ℃高温火焰隔成 30 多℃。

姚栋嘉说他们的博士团队人员在创业之前,要么在研究所,要么在高校就职," 跳出舒适圈,打掉金饭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心无旁骛的去做这一件事。" 就是秉着这种义无反顾的精神,截至目前他们已申请专利 299 项,授权 164 项,并多次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及攻关重点项目。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姚栋嘉说现在他们整个团队有 547 人,每 5 个人里面就有一个研究生。

不少网友看完后纷纷点在,直言返乡创业,回报家乡。学成归来,建设家乡。高端人才,造福家乡。

一位博士,愿意去乡村就业吗?老家河南巩义的姚栋嘉当年就面临这个选择。后来他不仅去了,而且带着七位博士组团下沉到村里,放弃大院名所高薪工作和京沪优渥生活,开始了裹着12斤棉花被睡大通铺、开荒自己种菜的创业生涯。7年后的今天,姚栋嘉任职董事长的这家公司拥有16位博士、百余位硕士。这个聚集尖端人才的公司做的事情也不简单,不仅把产品卖到了“中”字头航空航天、船舶领域的央企,甚至还接到了冬奥会火炬的订单。(据10月16日《工人日报》)

能把1300摄氏度高温火焰隔成30多摄氏度,冬奥会火炬上的核心部位耐高温材料就是他们研发的,谁会想到,这是一家扎根乡村的研究院?乡村大有可为,创业未必就要北上广深。从这家研究院能吸引16名博士、百余位硕士可以看出,这些高端人才最看重的,还是自己的一身本事能有用武之地。

姚栋嘉的研究院能成功,当然不仅凭热爱家乡的一腔热血,以及初期的不畏艰辛,自己有专业上的技术优势不可或缺。同样重要的,是巩义当地给他们当好了“店小二”,一直在助力扶持他们创业,支持他们发展壮大。

创业不仅是资金问题,还有各项手续办理。用工、用地、贷款等各种手续纷繁复杂。在实验室、车间搞研究工作,和开工厂做产业发展,还真是两回事,更别说这些从实验走出来的博士生。巩义当地“既当爹又当妈”,为他们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提供拎包入住的免费人才公寓,还有各种贷款扶持等,也不可少。

以至于姚栋嘉感叹,没想到巩义制造业基础这么好,没想到家乡这么“热情”。媒体报道说,连村长主动召集村民开会,表示“人家博士们来咱这儿是帮助咱们的,你们不能为难他们,都得配合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