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乌尔夫·克里斯特松当选瑞典新首相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2-10-19 14:24:00

  (观察者网讯)据瑞典电视台(SVT Nyheter)报道,当地时间10月17日,瑞典议会以176票赞成、173票反对的结果,决定由温和党主席乌尔夫·克里斯特松担任新一任瑞典首相。

  瑞典议会共有349个席位,达成协议的四党(温和党、基督教民主党、瑞典民主党和自由党)占有176席,占一半以上席位。

  此前,9月14日,瑞典首相安德松承认议会选举的结果,并宣布于15日辞去首相一职。与此同时,虽然瑞典民主党所获选票数高于瑞典温和党,但由于后者得到了右翼联盟的广泛支持,温和党领导人乌尔夫·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预计将成为领导新政府的首相人选,他也已表示将开启组建新政府的工作。

  路透社将此次选举形容是“瑞典政治的一个分水岭”,而对于极右翼民族主义政党瑞典民主党此次支持率的大幅上升,《纽约时报》则称,尽管右翼联盟“微弱胜出”,但仍然预示着这场选举将撼动瑞典政治,结束中左翼长达八年的执政。

  分析人士称,此次选举是现代史上最胶着的一次投票选举之一,反映出瑞典人在接受了数十年的中左翼政策制定之后,希望朝着新的方向迈进。原先,这些政策包括对开放接纳移民,强调“个人自由”,坚持“社会自由主义理想”等。

资料图:瑞典温和党领导人乌尔夫·克里斯特松 图自IC photo

  温和党主席克里斯特松组建政府并不容易,因为瑞典民主党和自由党在政策上存有分歧。由于克里斯特松领导的温和党在此次选举中地位较低,他面临许多挑战,很可能试图与基督教民主党组建政府,但还是要依赖瑞典民主党和自由党在议会中的支持。

  瑞典哥德堡大学的政治学专家索伦·霍尔姆伯格(Soren Holmberg)表示:“瑞典议会的‘民主主义’在未来四年将非常脆弱,右翼集团之间的政治分歧很大,很难达成共识”。

  不过,这仍然是右翼联盟的一次胜利。温和党领导人克里斯特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他说:“我现在将开始组建一个能把事情做好的新政府。”民主党领导人奥克松则发文称:“现在我们将在瑞典恢复秩序。是时候开始重建安全、繁荣和凝聚力了。是时候把瑞典放在第一位了。”                                                                                                                   中新网10月19日电 当地时间18日,瑞典新首相克里斯特松公布了新一届政府组成名单,26岁的普尔莫赫塔里出任气候部长,成为该国最年轻的部长。

  据报道,瑞典本届政府是由中右翼的温和联合党、基督教民主党和自由党组成的少数派政府。

  普尔莫赫塔里是瑞典自由党青年派系的领袖,她的个人政治资历中的气候背景并不突出,此前曾批评克里斯特松与瑞典民主党靠近。2020年,她曾提议征收肉类税,以帮助应对气候变化。

  普尔莫赫塔里出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城郊的一个伊朗裔家庭,打破了此前27岁的最年轻部长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