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提前向欧洲部署新型核弹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11-17 12:59:00
 

美提前向欧洲部署新型核弹 专家解读

B61-12新型战术核弹 图源百度

F-35A战斗机投放B61-12新型战术核弹。

据外媒报道,美国正加速向欧洲多个北约基地部署B61-12新型战术核弹,以升级在欧洲的核武器。这种战术核弹原定于2023年春季在欧洲进行部署,但美国决定将部署日期提前至今年12月。在当前地区冲突背景下,美国上述做法或将进一步加剧欧洲紧张局势。

长期以来,在欧洲部署核武器是美国全球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冷战结束后,美国撤出部署在欧洲的大部分核武器,但仍保持一定数量规模。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美国在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土耳其等国的基地保留了约180枚B61-11战术核弹。

美升级在欧洲的核武器,意在增强对欧洲的控制能力,进一步发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欧洲防务中的核心作用。按照美国的观点,如果北约没有核武器做后盾,那么欧洲对美国的安全依赖将大打折扣。这不仅会影响美国在北约内部的主导地位,还会影响美国在全球范围发号施令的能力。为此,美国一些政要和议员多次强调,北约军事打击范围应继续扩大,成为在世界范围保护美国利益的工具。10月17日,美国牵头在北约内部举行代号为“坚定正午”的核演习,目的就是通过向外展示强大核威慑能力,增强欧洲的安全信心。在2023财年国防预算中,美国防部为维护和升级核武库准备了300亿美元专项资金,包括升级在欧洲的核武器,预计未来此项费用还将持续上涨。

美国加快向欧洲部署先进战术核武器,虽可为后者提供一定程度的核威慑,但同样也将其置于危险之中。此次美国向欧洲部署的B61-12新型战术核弹不仅命中精度高,而且能携带低当量核弹头, 显示了美国的核政策正在向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的方向发展。为实现B61-12新型核弹的战术使用,美国还使用传统战略轰炸机之外的战斗机发射,以便打击对手核导弹阵地、核武器司令部和核反击体系。此举在提升美国核打击能力的同时,也使欧洲面临的核风险进一步上升。

由于担心美国升级在欧洲的核武器可能使欧洲沦为美俄对抗的牺牲品,成为被首先攻击的目标,不少国家对美国做法持反对态度。而且,随着近些年欧洲内部不稳定因素增加和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范围扩大,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很可能面临扩散风险。(方晓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