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俄军撤离赫尔松市又丢弃大量轻重武器,已成为乌克兰重武器最大供应国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2-11-20 08:18:00

俄军撤离至第聂伯河东岸,乌克兰军队目前已经逐渐控制了第聂伯河西岸的赫尔松地区,目前两军正隔河对峙,想要在此发生大规模的攻坚战在短期内已经不太可能。尽管俄军说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才能将西岸的赫尔松俄军全部撤离,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仅仅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俄罗斯国防部就宣布完成撤离。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大批军队撤离,俄军真的就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吗?

日前,据日本雅虎新闻网报道,乌克兰国防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该视频显示,乌克兰士兵在第聂伯河河畔发现了数十名俄军士兵在逃跑时留下的武器装备,包括头盔、战术背心、手榴弹和武器弹药。一名视频中的乌克兰士兵表示,“俄罗斯人是这样逃跑的,他们把所有武器弹药都扔在了河边,赤身裸体地游过了第聂伯河。”

由于通往第聂伯河东岸的桥梁均被乌克兰军队炸毁,因此俄军在撤退时只能通过轮渡船的方式来撤离,而在撤离的过程中,还必须得时刻担心来自乌军的袭击。而且,由于撤军的时间太过仓促和乌军的持续推进,不排除有一部分俄军士兵没能赶上大部队的步伐,不得不在河畔边脱下随身的武器装备,减少身体的重量,以便游过第聂伯河。

毕竟,按照常理来说,如果这群士兵真的能赶上轮渡船,压根就不需要脱掉这些随身的头盔和战术背心,因为区区这点重量,轮渡船还是可以装得下的。因此,唯一的可能就是,这群俄军士兵“落单”了,并且身后还有乌军的追击,不得不脱下随身携带的装备,仓促游过第聂伯河,至于能否成功游到对岸,怎么说也比被俘虏强吧?

眼下,俄军已经撤离至第聂伯河东岸建立起防线。对于赫尔松市的撤离,尽管俄罗斯国防部声称在撤离时没有给乌军留下一件武器和装备,但试想一下,俄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撤离,还能做到全程“无损失”,这真的有可能吗?

(俄军T-90M主战坦克)

果不其然,在俄军撤离后不久,乌克兰军队在阵地上发现的一地好东西,就狠狠打了俄军一脸。根据《莫斯科时报》报道,乌克兰军队在接手的阵地上发现了俄军仓促撤离时,有很多武器装备都没来得及转移,其中包括台风装甲车、BMP-1步兵战车、“冰雹”多管火箭炮,以及俄军最先进的坦克——T-90M,另外还有大量保存完好的炮弹整整齐齐地摆在仓库中。这种大阵仗,让不少没见过世面的乌军士兵大呼过瘾,甚至直接跳上了坦克,仔细观察起了俄军留下的“大宝贝”。

针对俄军在撤离时给乌军留下的一地宝贝,就连亲俄媒体都大为不满。亲俄电报频道“南方阵线”认为,这些设备在撤离时就应该被处理掉,不明白俄军为什么每次都要留下一堆武器装备。除此之外,该媒体还呼吁当局追究留下这些武器装备的编队指挥官的责任,对他们进行调查和警告。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俄军第一次在撤离时为乌军留下大量宝贝了。此前,俄军从哈尔科夫、伊久姆撤离时,就留下了大批武器装备。尤其是在哈尔科夫撤离期间,俄军放弃了大约200多件军事装备,其中包括T-72B3M、T-80BVM、T-80UE等主战坦克,以及BMP-2、自行火炮部队 (SPG) 和大批装甲车。根据外媒估算,截至10月初,乌克兰就缴获了1000多套军事装备,因而也被乌克兰人称为俄罗斯版的“租借法案”,嘲讽俄罗斯已经成为乌克兰重武器的最大供应国。

当然了,俄军在撤离时将大批装备留下来也是无奈之举,特别是赫尔松的这次撤退,由于没有桥梁,俄军撤离时只能通过轮渡船来运输大批辎重武器,这也导致撤退进程严重受阻,一些来不及转移或摧毁的武器自然而然就成了乌军的囊中之物,俄军对此自然是极为心疼,但除了心疼之外,似乎也别无他法,要怪就怪自己的后勤补给拉胯吧。                                                                                                                

中国防弹衣连救两次命,撤离赫尔松的俄军,连配的原品都给扔了 

2022-11-17 17:26

说起防弹衣,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主要用途是用来防护弹头或弹片对人体的伤害,是战争中重要的保命工具之一,世界各国的军队几乎都配备这款“保命符”。而最近一段时间,俄乌战场上就发生了一件与防弹衣有关的趣事,让不少人都对中国产的防弹衣刮目相看。

近期,一名在乌作战的俄军士兵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对中国产的防弹衣表示感谢。这名俄军士兵表示,早在战争爆发之前,他就在中国某平台上购买了一件防弹衣,本来没抱有多大期望,但没想到关键时刻竟然救了自己两次。起初,因为这款防弹衣看上去很单薄且重量轻,这名士兵对其抵御弹片的能力一直表示怀疑。

然而,在9月份的一次作战中,这件防弹衣竟然发挥了奇效,帮自己抵挡住了一枚120毫米迫击炮弹的碎片,让自己存活了下来。这还不算完,在11月初的对乌作战中,这件防弹衣还第二次帮自己抵挡住了一枚5.45毫米步枪子弹的射击。说到这里,这名俄军士兵感叹,如果不是有中国产的防弹衣在,自己早在俄乌战场上死了两回了。

视频中的画面显示,俄军士兵手中拿的防弹衣是一件中国产的高分子陶瓷防弹衣,特点是强韧化、轻量化,不仅可以为士兵提供足够的防护力,同时还能减少士兵在战场上不必要的体力消耗。这种高分子陶瓷防弹衣,说得通俗点就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材料,是我国在1999年就已经掌握的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美国、日本和荷兰这四个国家掌握了这种技术,称得上是一款“高科技产品”。

而这名俄军士兵手中的这件防弹衣,是我国宁波大成新材料公司研制的,这家公司是专门从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高性能防弹复合材料研制生产的科技型企业,由该公司生产的防弹衣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2015年,已经对外出口15万件防弹衣,实现把高价黑科技变成“白菜化”。

实际上,俄军士兵之所以盛赞中国防弹衣的质量好,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与俄军目前配发给士兵的防弹衣质量有关。近日,据美国《福布斯》杂志透露,一名俄军新兵发布了一段视频,对外抱怨军队给他们发放的防弹衣实际上是假的防弹衣。至于为何说它是假的,原因在于这款防弹衣是Ratnik-6B45防弹衣的完美复制品,虽说与6B45防弹衣用的都是同一种材料,但由于成本低,只能用来抵御气枪的攻击,而无法起到防护子弹的作用。

关于俄军防弹衣的质量如何,我们不好下定结论,但可以从乌克兰军队对缴获来的俄军防弹衣进行测试的视频中可以窥探出一二。今年8月,乌克兰第95空中突击旅的士兵对缴获来的俄军防弹衣进行了枪击测试,结果发现,这些防弹衣的材料并不是高科技陶瓷,而是一块廉价的钢板,射出来的子弹可以轻而易举地击穿由两块钢板组成的防弹钢板,根本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

或许是意识到自家的防弹衣出了点问题,抑或是前线防弹衣紧缺,俄罗斯开始对外进口大批新的防弹和头盔。日前,来自美国防务博客“Defence-blog”网站的消息称,俄罗斯已经从伊朗获得了大约1500件防弹衣和1500顶头盔,已被列装于一部分动员部队。当然了,除了进口外,早在征兵开始的时候,有一部分俄罗斯征兵处竟然还要求动员兵自费购买防弹衣,给出的原因是俄军仓库库存不足。

更有趣的是,在从第聂伯河西岸的赫尔松地区撤退时,有一部分俄军士兵甚至将部队配发的原品战术背心给扔了,导致一堆战术背心、头盔、武器弹药被杂乱无章地抛弃在第聂伯河江畔。当然,至于这背后是不是战术背心存在质量问题,我们无从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从俄军士兵丢下部队原品配发的防弹装备中可以看出,俄罗斯士兵对自家的防弹衣抑或是防弹装备,似乎不怎么感兴趣,也没有那么中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