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各国物种泛滥成灾

  来源:搜狐 迷局科普    发布时间:2023-01-04 17:04:00

如今,各国的物种纷纷泛滥成灾。

看着物种的泛滥,我国的吃货急得直流口水,并无奈地说道:难道我国就没有泛滥的物种吗?

这不,我国四川就有一物种泛滥了,当地人都快愁哭了。地方部门甚至出高额悬赏,每捕捉一只,即可获得4元奖励。

那么到底是什么物种,敢在我国如此肆无忌惮?

各国物种泛滥

谈到物种泛滥,那可以说是让每个国家都头疼的一件事。

想当初,亚洲鲤鱼在美国泛滥成灾,美国人虽然也吃鱼,可唯独不喜欢吃带刺的鱼。结果使尽了浑身解数,耗资6个多亿,历时长达15年,也没能解决这个鲤鱼泛滥问题。

所谓的亚洲鲤鱼,并不是单指鲤鱼,而是所有原产亚洲淡水水域,且在美国水域中生存的鲤科鱼类的总称,如

青鱼、草鱼、鳙鱼、鲢鱼、鲫鱼及鲤鱼等,美国人统称为亚洲鲤鱼。

看着膘肥体壮的亚洲鲤鱼,我国的吃货真是急得直跺脚。

要知道在我国,鲤鱼的吃法就不下百种,什么红烧鲤鱼、糖醋鲤鱼、清蒸鲤鱼、酱焖鲤鱼等等,看着都让人流口水。这种鲤鱼如果生活在我国,那还不是分分钟搞定的事。

要说这老美的厨艺真不咋地,放着这么好的食材都不吃,一些吃货还打趣地说道:如果美国人能虚心地和新东方厨师学上几个月,那么鲤鱼的泛滥,想必都不是问题了。

所以呀,只能说美国人不会吃鱼。

新东方厨师

后来100亿只野兔在澳大利亚泛滥成灾了,澳洲人对野兔恨得咬牙切齿,甚至对野兔发动了六次围剿,结果却以失败告终。

可说到兔肉,那叫一个鲜香味美,不仅做法多样,而且吃法也多样,有名的做法就有数十种,如红烧兔肉、干锅兔肉、辣子兔丁、爆炒兔肉、黄焖兔肉、手撕烤兔肉等等。

兔肉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丰富,吃起来还特别有嚼劲,据统计我国仅仅是四川,每年吃掉的兔子就有3亿只。

和美国人不同的是,澳大利亚人也会吃兔肉,曾想过通过“吃”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可奈何澳大利亚地广人稀,根本吃不过来呀。

按照100亿只野兔算,要想解决野兔泛滥的问题,那么澳洲人每人每天,至少要吃一只兔子,由于做法单一,每天都吃着同样的食物,估计当地人吃到吐,也很难解决野兔泛滥的问题。

对此,我国的吃货再次出谋献策:如果能派几位四川的厨师过去,那么野兔的泛滥,想必就不是问题了。

再到后来,500万只恒河鳖在印度也泛滥了。面对物种泛滥,美国人不喜欢吃,澳洲人吃不完,可印度的做法就更奇葩了。

印度人面对恒河鳖的泛滥,是既不杀也不吃,反而当做宝贝一样敬着它,让人实在摸不着头脑。

要知道恒河鳖又叫做王八,不仅肉质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还是一味有名的中药材。在我国那可是有价无市,很多地方别说吃了,连买都买不到。

但印度恒河鳖不仅数量达到了500万只,而且每个的个头都有锅盖那么大,这种鳖如果是生活在我国,那绝对是顶级食材呀,如今也只能望“鳖”兴叹了。

甚至一些吃货愤怒地说道:难道我国就没有泛滥的物种吗?

那倒也不是没有,其实在我国泛滥的物种还挺多的,如小龙虾、牛蛙、太阳鱼等等,不过这些物种,在我国已经吃成了濒危物种,如今只能通过人工养殖续命。

不得不说,我国吃货的战斗力,真不容小觑。

可接下来的这种动物,明明是濒危物种,结果却泛滥成灾了,当地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也没能控制住泛滥的趋势,这种生物就是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又称红腹松鼠,主要栖息于热带和亚热带森林中,在次生林、砍伐迹地及丘陵台地、椰林、灌木林、竹林、乔木等植被环境也能见到。

赤腹松鼠主要分布于印度、不丹、泰国、缅甸等国,在我国部分地区也有分布,如云南、贵州、广西、四川、湖南、河南等地。尤其是四川、云南等地,更是松鼠的重灾区。

不过要说的是这种松鼠并不是外来物种,而是本地土生土长的物种。

赤腹松鼠一般中等体型,体长有19-25厘米,体重重达280-420克,这种松鼠不仅分布广泛,而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还很强,一年能生两胎,一胎就能生七到八只。

别看它外表长相可爱,它可是坏着呢。

赤腹松鼠吃的食物很杂,包括龙眼、栗子、琵琶、葡萄等果实,有时候也会吃农作物、昆虫、虫卵等生物。

甚至这些小家伙,还会潜入附近居民住宅,从厨房里偷窃食物,但这还不是最可恶的。

所谓人要脸树要皮,这些赤腹松鼠最喜欢的食物是柳杉和杉木的树皮,尤其是在四川洪雅林场,由于许多树木被赤腹松鼠啃食,导致大量的树木死亡。

柳杉

许多树冠部分干枯泛红的树木,就是被赤腹松鼠啃食过的,赤腹松鼠喜欢吃柳杉的树皮,而且还专挑幼年的柳杉树下手。

许多刚成长不久的小树,被赤腹松鼠啃掉一层皮后,树木的生长便会受到影响,而啃食严重的树木便会死亡。

据统计洪雅林场中,每年损失的树木就有三成左右,前前后后造成的损失更是高达30%。

除了造成经济损失外,由于大量树木的死亡,还给当地生态平衡点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让当地林业部门头疼不已。

随后一场“人鼠大战”,也因此拉开帷幕!

人鼠大战

为了控制赤腹松鼠的数量,开始的时候,当地的人们采用夹子、勒弓、系子等方式,对松鼠的数量有一定的效果。

但是由于这些设备,无法量化生产,所以很难采取大范围使用。

后来也曾尝试过鼠药,不过这种方式,对地面上的松鼠还行,但是针对树上活动的松鼠就没有什么效果了,而且这些鼠毒还会造成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最终也没能广泛实施。

再到后来,洪雅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还使用了一种林鼠诱捕器。诱捕器内放有松鼠喜欢吃的食物,当松鼠进入诱捕器觅食时,会触发诱捕器的触发装置,从而将松鼠关入笼中。

为了使用这种诱捕器,工作人员还颇费了一番功夫,主要是不知道松鼠喜欢吃什么食物,为了探究这个问题,他们曾尝试了许多食物,如核桃、板栗、花生、苹果等。

结果发现,诱捕器厂家自制的一种诱饵效果是最好的,这种诱饵香气四溢,松鼠很远就能闻到,而且对这种食物毫无抵抗力,很多松鼠就这样落入了陷阱。

后来林区中的诱捕笼子,就有数千个,但面对数量庞大的松鼠,最终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为了能有效遏制松鼠的增长,当地部门发动了大招,向附近居民发布了悬赏公告:每捕捉一只赤腹松鼠,可以获得4元的奖励。

洪雅国有林场甚至鼓励林区居民灭鼠,以松鼠的尾巴作为消灭松鼠的物证,虽然一只松鼠的收益不是很高,但由于松鼠的数量巨大,积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下,近些年来赤腹松鼠被大量捕捉,林场11个管护区,累计收到的松鼠尾巴就有将近2万条,赤腹松鼠的数量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赤腹松鼠泛滥的原因

其实在此以前,赤腹松鼠还是濒危物种,因此也被列入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所谓“三有”,是指有益的、有经济价值的、有科学研究价值的动物。我国法律又明确规定:私自捕捉一只就是违法,捕捉20只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

因此这种动物是禁止捕杀和伤害的,但随着对赤腹松鼠的保护,近些年来,这种小动物才逐渐泛滥成灾。

归根到底,一方面是由于人为的保护,另一方面是由于松鼠生存的环境好,四川地区森林资源丰富,生存条件优越,加上当地缺乏赤腹松鼠相对应的天敌,凭借着强大的繁殖能力,松鼠的队伍才不断扩大。

不过好在近些年来,在鼓励政策的支持下,该地区的松鼠被大量捕杀,数量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就会问了,赤腹松鼠能吃吗?

赤腹松鼠能吃吗?

其实赤腹松鼠是可以吃的,为了遏制松鼠的泛滥,当地人还专门研究了松鼠的料理。

当地居民捕捉到的赤腹松鼠,许多都被用来当做食物。只要不是被毒杀的松鼠,是可以送到山下的餐馆做成食物吃的。

松鼠料理

一些人怀着猎奇的心情,前往当地品尝,不过味道嘛,就众说纷纭了。

除了被当做食物外,赤腹松鼠还被当做药物使用,在《中国药用动物志》中便有记载,赤腹松鼠具有理气调经的功效,主治肺结核、月经不调等症。

但这里要说的是,这样做的目的,只是在于控制松鼠的数量,而不是对松鼠赶尽杀绝。

任何生物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只要放对位置,就能够实现物尽其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