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韩国总统尹锡悦:如与朝鲜紧张关系升级,韩国将考虑拥核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3-01-13 15:44:00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李律杉】据今日俄罗斯(RT)、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11日首次表示,如果其与朝鲜的紧张关系继续升级,韩国可能会用战术核武器武装自己,或者要求美国在朝鲜半岛重新部署核武器。

报道称,尹锡悦还表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用不了多久,凭借我们的科学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很快拥有(核武器)。”

这不是近期韩国政府第一次提及核武器。韩国总统尹锡悦日前针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威胁”表示,韩美正在讨论“联合策划和联合演习运用美国核战力的方案”。不过,美国总统拜登结束新年度假返回白宫被记者问及这一方案时却表示“没有”。对此,韩国总统府3日赶紧“找补”,声称拜登否认只是因为记者提问不当,并重申韩美正在讨论“共享美国核力量情报、共同规划以及相应的执行方案”。

就在新年前几天,韩国执政党有人还提出邀请美国在济州岛部署核武器。韩国政府和执政党频频传出有关核武的信息,引发韩国舆论的强烈反对以及东北亚地区的担忧。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金义谦3日表示,对美国核武器进行“联合策划和联合演习”,这是连美国的北约盟友都无法参与的核共享,韩国政府这种“随意和鲁莽的核武言论,从新年伊始就让半岛局势漆黑一片”。

2022年5月26日,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中提到,作为半岛近邻,中方高度关注半岛局势,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长期以来,中方一直在为此作出不懈努力。近一时期,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中方一直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导致误判的行动。在半岛问题上,安理会应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其行动应有助于缓和局势,防止半岛局势恶化甚至失控。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关系到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作出共同努力。各国安全不可分割,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