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喊话中国:中国与俄罗斯结盟,战争很可能升级为第三次世界大战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3-02-21 12:56:00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刚刚表示,中俄联盟很可能会引发世界大战。泽连斯基在接受德国《世界报》,意大利《晚邮报》、《共和报》等欧洲媒体采访时说:“希望大家都来支持我提出的十点和平计划,非常期盼这个计划得到美国和中国等大国的保证。”

泽连斯基的“十点和平计划”,是去年11月在巴厘岛会谈时提出了,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保障核安全。二是保证粮食安全。三是能源安全。四是释放战俘和被关押者。五是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六是从乌克兰撤出俄罗斯军队。七是进行战争罪行审判。八是恢复和保护环境。九是防止冲突升级。十是确认战争结束。

近些天,美国、欧洲、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较量愈发激烈。乌克兰基辅时间2月20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对乌克兰进行了一次未宣布的闪电访问。

这次访问是在临近俄乌战争爆发一周年的日子,拜登重申美国对乌克兰毫无保留的支持,给乌克兰打气:“全世界站在你们这一边”。

拜登在对付俄罗斯的时候,表现出果断、老辣和狠毒,这可能是冷战时期对苏联较量的经历给他留下的深刻烙印。

据报道,就在乌克兰举行欢迎拜登的仪式时,基辅响起了防空警报。拜登到访基辅,举行欢迎仪式的时候,突然响起了防空警报。据很多媒体报道,当时并没有俄军空袭,乌克兰方面故意安排拉响了防空警报,估计是想让拜登感受一下战争的紧张。拜登神态自若,举止沉稳,现场平静。

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上说,拜登去基辅,是因为获得了俄方的安全保证,俄罗斯方面保证在拜登访问当天停火(不袭击基辅)。另外据美联社的报道似乎证实了上述说法,美国方面在拜登出发前几小时曾向俄方通报了出访计划。

俄罗斯在拜登访问基辅当天,试射了一枚“萨尔马特”洲际导弹,但失败了。2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乌克兰当天,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了一枚RS-28“萨尔马特” 液体洲际弹道导弹,因为二级火箭故障最终以失败告终。

“萨尔马特”是苏联时期R-36M2“撒旦”重型液体洲际导弹的“考古式”改进型,俄罗斯于去年4月进行了首次试射,原计划去年年末服役,这次发射失败可能拖延“萨尔马特”导弹的部署。

针对美国方面对中国对俄提供“致命性支持”的指控,王毅主任在慕尼黑回应: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进行合作,美方无权对中俄关系指指点点,甚至进行威胁。美方作为大国,更应该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出表率,促进俄乌双方和平解决问题,而不是趁机谋取政治利益。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对于乌克兰来说,确保中国在这场战争中不支持俄罗斯非常重要。事实上,我很希望中国站在我们这一边,但目前我认为这不太可能。

泽连斯基说:“我们看到,中国对这场战争进了认真务实的评判,如果中国与俄罗斯结盟,战争很可能升级为第三次世界大战,我认为中国显然明白这一点”。

在被问到美国此前对中国可能向俄罗斯“运送武器”的指控时,泽连斯基说:“这个问题很复杂,我曾亲自直接并公开呼吁,请中国不要在这场战争中向俄罗斯人提供任何支持”。

记者又追问:“但你有没有发现中国武器被送到俄罗斯人手中?”泽连斯基回答:“我没看到。”

泽连斯基明确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北京方面正在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

连斯基补充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好,从90年代初期,到布达佩斯备忘录,再到后来达成的所有协议,中国始终都信守承诺。很多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紧密的经济关系,维持这种良好的关系符合双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