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苏丹: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1.7万吨粮食被盗抢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3-05-09 16:50:00

据联合国新闻5月8日消息,自苏丹武装冲突爆发以来,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在苏丹的营地多次遭到抢劫,迄今已有约1.7万吨粮食被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8日的声明中强烈谴责抢劫行为,重申有关各方需要保护和尊重人道主义工作者,以保障苏丹人民的需求。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在8日的简报会上表示,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的世界粮食计划署主营地在周末发生抢劫事件,损失电脑等大量办公设备。在此之前,相关营地已有约1.7万吨粮食遭到洗劫,总价值约1300万美元,占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当地粮食储备的近四分之一。

哈克指出,随着苏丹武装冲突进入第四周,当地已有多个联合国机构和人道主义组织的营地受到大规模抢劫事件的影响,这种抢劫行为掠夺了苏丹平民本可以获得的关键援助物资。

“联合国秘书长重申,有关各方需要保护和尊重人道主义工作者及医院等设施。为了挽救生命,民众和民用基础设施必须得到保护。”哈克说,“陷入人道主义灾难的苏丹民众的需求必须被放在第一位。”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苏丹代表埃迪·罗4日曾向路透社表示,苏丹各地的抢劫活动愈发频繁,该机构在苏丹的仓库和运输车辆屡遭袭击,至少已有1.7万吨粮食被洗劫。他表示,世界粮食计划署急需为苏丹采购更多物资,否则库存可能在两到三个月内耗尽。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紧急救援协调员马丁·格里菲斯也呼吁交战双方保护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确保物资安全通过。格里菲斯称,在苏丹开展工作“极其困难”,但他正寻求获得交战双方的保证。

自当地时间4月15日以来,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苏丹实际统治者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与快速支援部队(RSF)领导人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加洛之间的矛盾演变为武装冲突,首都喀土穆等多地陷入战火。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言人5日援引苏丹卫生部的消息称,这场冲突已经造成超过550人死亡、4900多人受伤。联合国机构表示,战乱导致苏丹境内至少33.4万人流离失所,超过10万人逃往邻近国家。

据半岛电视台8日报道,在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协调下,苏丹冲突双方于6日在沙特吉达举行谈判,讨论停火条款和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该国的相关机制。但截至当前,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一位匿名沙特外交官表示,交战双方都相信自己有能力获胜,“永久性停火的议题不在谈判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