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欧盟举行第2届印太部长级论坛:邀请60多国代表,唯独不请中国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3-05-13 12:06:00

当地时间5月13日,欧盟举行第2届印太部长级论坛,60多个国家的部长聚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主要讨论的内容有三;

一,共同建设更可持续和包容的繁荣;

二,在合作中追求绿色机遇,克服全球性挑战;

三,共同面对印太地区不断变化的安全格局。

这三项内容离了中国都是玩不转的,但和第1届论坛一样,此次部长级论坛欧盟仍然不愿意邀请中国,欧盟在这一地区的诉求究竟是什么?不邀请中国的原因又有哪些?

【欧洲各国国旗】

从经济发展上来看,作为欧盟“印太战略”的推动者,法德在印太地区有重大利益。对于法国而言,其93%的专属经济作业区在印太地区,有近150万法国人生活在这一地区,同时有7000多家公司在这一地区投资建厂,法国还部署了8000多名官兵执勤,在这一地区有重要的利益诉求。

对于德国而言,德国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利益近年来也是猛增,从2008年到2018年,德国对这一地区的出口年增长率超过7%,这一地区已经影响到德国的经济走向。

进一步讲,欧洲作为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地区,经济规模占到世界经济体量的一半,贸易量占到全球贸易总额的1/3,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有助于推动欧洲经济发展。

【前往波斯湾的法国航母】

从所谓的绿色发展上来看,欧洲是全世界最先发展起来的地区,世界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发源地都在欧洲,发展得快,环境破坏得也早,受到环境影响的情况也就更多,最典型的就是此前被称为雾都的伦敦,所以在绿色发展这一领域欧洲在全世界都是相对领先的。在环境保护、绿色能源开发、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欧洲有全世界最先进的经验,如果印太地区国家能够在绿色发展上跟着欧洲走,这将意味着欧洲在印太地区掌握了绿色发展议程设置的权力,就像当年起草巴黎气候框架公约一样,这将大大提升欧洲在世界的影响力。

第三,从安全格局上来看,欧盟是世界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每年有大量的货物运输要经过印度洋,相关地区的海盗、大国竞争随时都有可能影响欧洲的贸易运输通道安全,但欧洲却不想仰赖中国或者美国的帮助,尽管在很多问题上欧洲没有办法战略自主,但如果能通过与印度、日本、韩国这样的域内国家达成合作,通过合作框架来保持和平与稳定,对欧洲的安全将产生不小的积极作用。

【此次论坛受邀的日本外长林芳正】

从这三点的合作方向上来看,中国原本应该是欧洲最好的合作伙伴,但连着两届部长级论坛都不邀请中国,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首先,从2019年开始,尽管中欧的贸易额仍在上涨,但欧洲对华的定位已经出现改变,欧洲认为中国不仅是合作伙伴,更是竞争者和制度对手。

2021年12月欧洲推出“全球门户”计划,以建立所谓的民主价值观、遵守所谓的国际法规则为建设原则,希望能够强化与印度、日本和东盟各国的合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为了对冲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一地区的影响,所以部长级论坛作为一个可以发挥影响力的平台,欧洲当然害怕中国参与到这里面。

【中国热电站】

其次,近年来,中国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绿色能源方面、高新技术开发方、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产品物美价廉,理念超前先进,投资体量巨大,这是欧洲短期内无法赶上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中国参加了部长级论坛,中国一家能带来的利好将超过整个欧洲,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部长级论坛的主导权就会从欧洲转移到中国手中,这样欧洲岂不是为中国作嫁衣。

最后,俄乌冲突爆发以后,美国重新通过北约控制欧洲,欧洲战略自主性大大降低,为了应对来自中国方面的挑战,美国强调要以“竞争”、“投资”和“结盟”的手段来塑造中国周边的安全态势,欧洲自然也要有所配合。部长级论坛在谈及安全合作时,说是要超越中美竞争,而实际上则是加入美国塑造中国周边安全态势的过程中去,所以自然不会邀请中国参加。

【中国东盟博览会】

对此,我国要作出应对措施。

一方面,欧洲尽管把中国当对手,但中欧双方有大量的共同利益,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双边贸易对双方都至关重要,所以欧洲在中美博弈当中还不想明确站队,中国要加强与欧洲的战略沟通,避免双方发生战略误判。另一方面,中国也不能让欧洲牵着鼻子走,要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合作与对话,为中国发展营造积极的周边环境,避免为人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