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埃尔多安赢得史上最艰难选举再次当选土耳其总统

  来源:极目新闻记者 宋清影    发布时间:2023-05-29 11:49:00

土耳其20年“掌舵人”埃尔多安赢得史上最艰难选举,再次当选总统

当地时间5月28日,土耳其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出炉。土耳其现总统埃尔多安击败对手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成功连任。埃尔多安自2003年起担任总理11年,2014年起担任土耳其总统,是土耳其政坛20年的“掌舵人”。埃尔多安面临的是土耳其大选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决选,由于经济危机以及大地震的影响,这也被认为是埃尔多安赢得最艰难的一次选举。

埃尔多安(图源:CNN)

土耳其大选历史上的首次决选

当地时间5月19日,2023年土耳其总统选举第一轮选举结果公布,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获得49.52%的选票。6个反对党组成的“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获得了44.88%的选票。第三位候选人锡南·奥安获得5.17%的选票。

土耳其宪法规定,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得票率前两位候选人将参加第二轮角逐。此前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第二轮总统选举于本月28日举行。

这是土耳其大选历史上首次出现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得票率过半的情况。

出身草根的总统

和土耳其政坛要员多出身精英阶层不同,埃尔多安出身草根。伊斯坦布尔卡斯帕萨海港区是埃尔多安长大的地方。土耳其人常说,卡斯帕萨人虽穷,但很“高傲”。“埃尔多安也是如此。”

埃尔多安1954年出生于土耳其斯坦布尔,埃尔多安小时候,曾经在街上卖柠檬水和芝麻烧饼,以赚取额外收入,要是有人想骗他,很快就会遭到一顿揍。当地老人说,埃尔多安小时候是个“愤怒青年”,“打架从来不会逃。”

埃尔多安从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经贸学院毕业后,进了一家香肠工厂做记账员。1980年,26岁的他加入了主张政教合一的繁荣党,由此踏入政坛。14年后,40岁的埃尔多安当选伊斯坦布尔市市长。任内四年,他为伊斯坦布尔铺设了数百公里供水管,解决了城市供水不足问题;建立了土耳其最先进的垃圾回收设施,并改善了城市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

掌权期间推动土耳其经济改革

埃尔多安出任总理前,土耳其通胀率曾超过50%,经济濒临崩溃,政府不得不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 2001年,埃尔多安创建正义与发展党,2003年,埃尔多安出任总理。并随着正义与发展党在此后两度大选获胜,几度连任。

在掌权后,埃尔多安开始大力推动土耳其经济改革,设立独立的中央银行、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将公共部门私有化。同时,土耳其旅游业得到发展、外贸增长、大量外资涌入,经济显示出勃勃生机。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1年土耳其GDP增长率一度达到11.2%。在2003年至2019年间,每天生活费不足1.9美元的贫困人口比例,也从3.9%下降至0.4%。 

最艰难的一次选举

2014年8月10日,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历史上首次总统直选中,以51.71%的得票率成功当选总统一职。2018年,埃尔多安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取得过半票数,成功连任。

但2018年以来全球金融环境的恶化,让高债务、高通胀的土耳其经济开始走下坡路。2022 年10月土耳其通货膨胀率高达 85%。埃尔多安的对手科勒齐达奥卢还曾说过,如果埃尔多安继续当总统,“我手里的洋葱将涨到100里拉(约合人民币35元),现在都要30里拉。”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发生毁灭性大地震,土耳其受灾地区的直接经济损失约达342亿美元,导致土耳其的经济复苏进程受到重创。在大选前甚至有人认为,如果埃尔多安未能当选,那这次地震肯定是直接原因。

据悉,正式计票结果预计6月1日由最高选举委员会以官方公报形式公布。                              当地时间5月28日深夜,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耶内尔在首都安卡拉宣布,根据初步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2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对手,再次当选总统。半岛电视台28日报道称,选举结果公布后,反对党阵营“民族联盟”候选人克勒奇达尔奥卢表示,他将继续“争取民主的斗争”。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8日,土耳其安卡拉,土耳其总统候选人兼共和人民党领袖克勒奇达尔奥卢在共和人民党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视觉中国 图

此次“民族联盟”在与总统选举同期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正义与发展党和在野党民族行动党等政党组成的“人民联盟”赢得了议会600个席位中的323席。

报道称,尽管损失惨重,但克勒奇达尔奥卢尚未辞职,不过现在要求他这样做的呼声可能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