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南南阳市:收麦农忙时节,上百台收割机不准下高速

  来源:红星新闻    发布时间:2023-05-29 20:42:00

上百台收割机不准下高速,更可怕的是“思维梗阻”

河南省南阳市作为小麦主产区,近期面临小麦收割的农忙时节,迎来了大量外地收割机的跨区作业,有媒体发布一则“上百台收割机不准下高速”的消息冲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唐河县高速收费站附近,焦作收割机手韩凯正在考虑下步行程。图据央广网

天气预报显示,近期河南多地有雨,其中,豫南部分地区达到暴雨级别。南阳,正是豫南重镇,豫南地区小麦已进入收割期,连续降雨势必会给粮食抢收带来不利影响。社交媒体上,有人发布麦子泡水、麦穗发霉发芽的图片,看了令人心痛不已。在这样的背景下,“上百台收割机因超宽超高不准下高速”格外引人关注,如果那些收割机能够早些奔赴麦田,或许损失可以更小些。

针对此事,南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阳市的政策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是一些机手因为之前没有办理大件运输手续,在高速收费站遇到了通行问题,经过近期的协调工作,这些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反思不能就此停止——“三夏”刚刚开始,如何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符合条件的联合收割机和运输联合收割机车辆可以免交车辆通行费,但需要办理农业农村部统一印制的收割机“跨区作业证”。问题恰恰出在“跨区作业证”上——据报道,不少收割机就是因为没有办证,因此滞留在高速公路上。此外,收割机必须使用货车运输,一些超过行车证标准载重量的车辆,也因不符合免费通行规定出现滞留。

为了规范管理,要求办理“跨区作业证”没有错,收费站严格执行规定没有错,收割机为了省钱而滞留也没有错。但是,那些望眼欲穿的农民和等待收割的麦子,难道错了吗?看似都没有错,但却陷入了僵局,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问题在于,当地相关部门的前期工作是否到位?不久前,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共同组织召开视频调度会商会议,与农机跨区作业输入输出重点省份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部门,研究部署农机跨区作业通行服务保障工作。其中特别强调,建立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农机跨区作业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不误农时。此外还提醒“促进广大农机手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要求“本着为农服务情怀,妥善处置、化解分歧、解决问题,确保正常通行秩序”。

对于小麦主产区来说,大量外地收割机前来跨区作业,这只是一种常规操作,为什么在今年却出现了这样的“意外”?由此带来的问题是,相关部门有没有做好通行服务保障工作?即使收割机大规模滞留是因违规所致,当地也应该反思一下,是否尽到了提前告知的义务和科学管理的职能?更为重要的是,面对突发情况和问题,到底是应该“妥善处置、化解分歧”,还是“搁置问题、激化矛盾”?

前不久,南阳曾专门召开过以淄博烧烤为主题的研讨会,也专门派出考察组赴淄博进行考察。现在看来,南阳似乎并未学得淄博烧烤的精髓——真正使淄博烧烤火爆出圈的,不是烧烤材料,而是那一味以人为本的“佐料”。本着便民利民的宗旨,勇于面对和善于解决各种问题,本身就是服务型政府的职责所在。

“麦收一晌,龙口夺粮”。“三夏”期间,小麦的安全收割是头等大事。5月28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会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进一步优化“三夏”小麦跨区机收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措施,全力确保“三夏”小麦跨区机收运输车辆顺畅高效通行。以此次事件为镜鉴,希望相关部门能肩负起责任,确保颗粒归仓,维护粮食安全,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子岳

编辑 汪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