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北京户口黑市调查:户口加事业编制叫价50万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2-03-26 17:29:00

  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季开启,一些用人单位在各大高校陆续摆下招聘台,抢下即将毕业的学生。

  与此同时,一些户口买卖的中介也蠢蠢欲动,他们早早地在网络中摆开阵势,用以吸引眼球的不仅仅是北京户口,还有诱人的事业单位工作。

  在毕业生就业高峰期,北京户口成了想留京发展的毕业生评判工作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

  2月初,在百度贴吧“户口”及“北京户口”吧中,“预订北京户口”的帖子频繁出现,中介不仅承诺办下北京户口,而且又推出新花样,北京户口与事业单位工作捆绑销售,最高叫价50万元。

  在中介所发的帖子中,大多针对的是应届毕业生、归国留学生及京外高校往届毕业生。

  北京户口真的能从中介手中买到吗?是哪些人在叫卖户口?他们在其中又是如何运作的?

  谁能买

  应届毕业生、归国留学生、京外往届生

  几天前,李铭坤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中声称可以帮助他办理北京户口及安排工作。李铭坤即将大学毕业,“在网上投了简历,没等到应聘电话,却等来 了一条卖户口的短信。”李铭坤与同学一样,每天都在忙着找工作,北京户口也在他们口中常常被提及,“北京户口其实是我们毕业生都向往的,能找个带户口的工 作,那我们就算功德圆满了。”

  “北京对于很多人来说,具有特殊的魅力。很多人挤着进北京,可是没有户口总感觉自己在这儿是个过客。”在李铭坤看来,拥有一个北京户口,并立足于北京是他现在最想实现的梦想。

  “想要办理北京户口吗”、“帮助办理北京户口”、“帮助办理北京户口,多年经验,真实有效”、“应届毕业生解决工作,带转北京户口”、“央企指 标,落户北京”……在百度贴吧“北京户口”、“户口”吧中,每天都有类似的帖子出现,在不同的信息中,多条信息都是由同一个ID发出。

  李铭坤们的向往与北京户口的诱惑力也给从事户口买卖的中介们提供了生存的空间。记者通过中介在帖子中留下的联系方式,与多位从事户口买卖的中介取得联系。

  一名户口中介告诉记者,他们的“服务对象”一般分为三类:“京内、京外院校的本科和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往届生必须为京外院校毕业不超2年);留学生,要求归国不超两年,在留学服务中心备案的国外院校,出入境记录满一年;社会人员根据北京市的政策酌情处理。”

  一名声称可以解决应届生户口的中介表示,解决北京户口后,可将档案通过国企引进然后再存放在人才市场中。“这样要18万。收不收订金主要看你靠谱不靠谱了,要是我觉得你靠谱可以不收,不靠谱就得先交10万。”

  而在叫价最高的帖子中,一个中介标价“45万至50万”,他表示不仅可以帮助毕业生解决北京户口,还可以给毕业生解决事业单位的工作,“事业单位嘛,肯定要贵一些,不过工作好啊。”

  李铭坤在“卖”与“买”之间纠结,“要是有钱的话,50万买个北京户口,还解决了事业单位的工作其实挺好的。”

 谁能卖

  做人力资源和教育培训的都有资源

  在贴吧中,一个只显示着IP地址的账户频繁在网络中发帖,在与这名中介取得联系后,中介开门见山:“进京或留京工作,事业编制单位带北京集体户口,要求2012年统招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费用50万,不还价。”

  在记者质疑该中介能否真正办下户口及工作时,这名中介表示,“欢迎你来我们公司考察,我们有实体的公司,不怕看。到时候你要是觉着可以,再在我们这儿买。”

  这家地处大兴区的教育培训公司主营业务为:与部分院校开展课程合作,学生在合作院校完成文化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后,通过水平测试后,择优 安排学生到对口的单位岗位实习和就业。该公司一位经理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教育培训及劳务输出,并非买卖户口,只是有相应的关系可以弄到北京户口,“只 要钱到位,事业编制的工作也不是问题。”

  面对记者的疑惑,这位经理指着办公室外的教学楼与操场表示,“我们是正规公司,你可以在网上查到的。再说了,办户口我们办了很多年了,从未失手过,具有很多成功案例,明码标价,老少无欺。”

  “你要是不放心,在交了订金之后,可以与公司签一份合同,盖上公司的章。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你都可以保存。”这位经理表示,现在是通过毕业 生与公司预报名,7月出录取通知,元旦前户口全部落实完,“这也是有竞争的,名额就那么几个,有的人不符合审批标准的就办不下来。但是9月份就可以去单位 上班,上班可以提前的。”

  一名户口买卖中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有了北京户口现在就可以买房子,北京的房价在跌,很多房子跌个十几万很正常。你花十几万办个户口,不仅能抄底买到便宜房子,还能把户口解决了,一举两得的事情啊。”

  这名中介告诉记者,从事户口买卖的中介多是做教育培训、劳务介绍或是人力方面工作的,很多都是以个人的方式与买家沟通,“做人力资源、培训这行的有一些资源,能及时掌握信息,方便办理户口。”

  谁操办

  中介后面有“老板”帮着拿指标

  大兴区这家教育培训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针对毕业2年内的统招本科大学生办理的集体户口,需要简历、学历证明、户口本本页及本人页、身份证复印 件及个人照片。“办理独立户口,也就是正常北京市市民户口、城镇非农户口,要的东西都一样,这个独立户口享受一切北京市民待遇。”

  “毕业证给我个复印件就行了,那玩意在我看来就是一张废纸。”一个户口买卖中介表示,申请人所学的专业为理工科比较容易得到户口,其它专业会多 少有一些障碍,“如果专业不符合要求,我们就事先告诉你,要是同意给你办,那就几乎百分百没问题。”这个中介并不愿与记者见面,“你先定下来到底买不买, 如果买就带上订金,咱们再见面。”

  “其实我只是你和我‘老板’之间的联系人,我也得通过我的‘老板’拿到指标,再卖给你。”一名户口买卖中介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整个户口办理过程 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应届生如果仅办户口价格在15万元左右,“跟你见面的怎么会是我的‘老板’?真正有这个能力办事的人不会出面的。”

  网名为“北京户口我的家”的中介表示,在一些单位招录的新员工中,不是每个员工都会解决户口,“有10个名额,但是可能有5个名额给员工了,那5个名额就被用在买卖了,能拿到这些名额的人可都是有能力的啊。”

 谁供货

  国企的名额最终通过中介卖了出去

  在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的张晓(化名)看来,办理北京户口并不难,“这个是在申请人符合办理条件的情况下,比如像学历、英语等级等硬性的要 求。”张晓曾在国企及一家IT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比如国企,还有高新技术企业,手里都有户口的名额,有的时候都是用不了的。”

  去年,张晓接到了他前同事打来的电话,“他还在我以前的那家国企工作,特别着急地跟我说,他们单位现在有一个户口指标,因为之前的申请人硬件没达到要求,现在这个名额空下来了。他问我有没有熟悉的朋友,把指标直接给他。”

  张晓在脑中飞速地过滤着他的朋友,他的一个好朋友既没有北京户口,硬件条件也符合要求,“我知道以前同事的意思,如果这事办成了,我们不说按照 市场价给他,那也得拿个一两万去感谢人家。”张晓的朋友因为毕业超过了2年而无法办理,在事后的一次闲聊中,那位同事告诉张晓,那个名额他最后找一个中介 卖出去了。“像他们这样的国企单位每年都能拿到户口指标,有的时候名额用不了,或者不是每个新招录的人都有户口,一些名额自然被管事儿的人拿去给自己的关 系,甚至去买卖了。”

  北京市天依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表示,户口背后所附加的诸多利益,是人们付出高昂代价争取北京户口的主要原因。在某种程度上,有了北京户口所能享 受到的利益将远远超过买户口的费用。现在众多办户口的信息中,许多信息都是虚假信息,骗子的花样百出,毕业生应该谨防金钱被骗。而在户口买卖中,也存在着 监管的空白,导致一些人可以在其中得到利益,相关单位应该通过严格审核用人单位的数量,在制度上建立起监管措施,让户口买卖的黑市彻底关闭。(记者 赵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