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八部门联手开展稀土“打黑” 将持续近半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15 12:50:00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土资源部13日消息称,该部门已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等八个中央部门自今年10月10日至明年3月31日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分自查、整改、验收总结3个阶段,有关省(区、市)政府是本次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

  从分工领域看,工业主管部门将牵头负责整治稀土冶炼分离企业、贸易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公安部门负责侦办依法管辖的涉嫌犯罪案件;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查处稀土非法开采、超指标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海关负责打击走私行为;工商部门负责依法查处稀土矿产品贸易企业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税务部门负责检查增值税、矿产资源税缴纳情况,追缴相关税费;安监部门负责整治安全生产问题。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国。官方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以全球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但由于稀土开采面临环境问题严峻,中国官方目前对稀土资源实施较为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和保护性开采政策。虽然有明文规定,但稀土非法开采,买卖、加工非法矿产品,无计划、超计划生产等行为在一些地区仍然严重,其结果是市场上“黑稀土”泛滥。

  八部门要求,各地对稀土开采、生产、流通企业逐一核查,联合查处稀土开采、生产、流通企业非法开采、买卖加工非法矿产品、偷逃税费、非法产品异地开票等行为,有关重点稀土产区要根据专用发票及举报等线索重点查办2-3起典型案件。

  虽类似的整顿专项行动中国官方此前已进行多次,但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次行动涉及八部门所分管的各个领域,而且“打黑”行动历时半年,时间跨度超过以往,显示出官方此次“打黑”的决心和力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