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作协副主席回应“鲁迅文学奖获奖者曾行贿”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5-07-05 23:39:00

央广网7月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纪实作家张弓的实名微博昨晚发布了一条消息,矛头直指中国作协副主席,引起了网友高度关注。张弓称,有人举报,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为了得到鲁迅文学奖,向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行贿,“用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换得了鲁迅文学奖。”

举报者在网上贴出了一封亲笔信,信中说“祝贺名至实归,终于获奖。这套东西你说比较贵重,且当时勉强留下,只为安你的心。”这封信的落款是“洪波”,据举报人称是高洪波写给阎安一封退礼信。事情的是真的么?

昨晚九点四十一分,实名认证的微博网友“纪实作家张弓”发布微博,题目是《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被举报 还有多少文学大奖可用文物换?》,微博称,“近日,一封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向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行贿得鲁迅文学奖的检举信在各大论坛疯传,称阎安为了得到2014年的鲁迅文学奖,向高洪波行贿,用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换得了鲁迅文学奖。”

张弓:我看了这个检举信以后,我觉得是可能的。这几年在我比较关注中国文化反腐,也写了不少文章,就把这个写了出来,目前关注的非常非常多。

举报信称,“2013年7月份,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为了得到鲁迅文学奖,和他弟弟带着一份国家珍贵文物,到中国作家协会给高洪波行贿,高洪波推辞一番后,最终收下了这份‘比较贵重的东西’,并利用其‘鲁奖评委委员会’主任的便利,暗中帮助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疏通关系,并使阎延安最终获得了当年的’鲁迅文学奖’”

今天下午,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的两个手机号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举报者贴出了一份退礼信,据称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所写。据微博图片,这封信是用钢笔写在稿纸上的。信的内容是:

阎安诗友(指的是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

祝贺名至实归,终于获奖。(据称所指的是鲁迅文学奖)

这套东西你说比较贵重,且当时勉强留下,只为安你的心。现在原物奉还,因为我对此类物品不甚了了,还是由你自己留下为好,或者交还你那位收藏此物的亲戚,这样我心始安,千万千万收下。我非矫情,是真诚的!否则真的会伤感情。秋安,洪波即日。

今天下午,记者拨通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的电话。高洪波承认曾写退礼信,但并未说明是否收礼,文物是什么,他表示就被举报事件将作详细文字说明。

高洪波:就是一封退礼信,没什么。

记者:是您写的么?

高洪波:是我。

记者:您说是退礼信?

高洪波:就是

记者:那这个东西是什么东西,您收了么?

高洪波:这个我就不方便说了,到时候我会给文字说清楚。

这封信所指的贵重东西是什么,“纪实作家张弓”表示并不清楚。但他认为举报人称是国家一级文物的说法较为可信。“纪实作家张弓”说,网友的举报信早在6月28号在网上发布了,举报人是陕西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作家。举报信并没有寄给中纪委和中国作协,而是希望通过网络曝光引起关注。

张弓:他本身对自己的写作水平首先是肯定的,他认为比阎安写作水平要好,但是他跟鲁迅文学奖,甚至比这个影响力小的奖都没有关系,他晒出来的目的希望媒体来关注,关注的目的就是深入文化反腐。

鲁迅文学奖与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从“跑奖”传闻,到“打油诗”《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的获奖,再到作家阿来的零票落选,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自评选至公布结果一直备受非议,这次举报信晒出评委涉嫌收礼更是令人震惊,鲁迅文学奖的公正性再次受到质疑。

鲁迅文学奖评选分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等七个单元,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的作品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整理石头》,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票第一。张弓认为,获得鲁迅文学奖,是许多作家的梦想。

张弓:奖金肯定是最高的了,在国内应该是最高的了。第二个在地方作协的地位非常高,比如你是普通作协会员的话,得了个大奖的话,肯定要当地方的作协主席或副主席;第三个影响非常大,一得奖国内外媒体都报道;第四个对他们的文学地位的一个肯定,可以说载入史册。

张弓认为,当下文坛评奖乱象丛生,在这个背景下,退礼信事件尤其牵动文人的神经。

张弓:竞争的非常多,现在写诗的,比如说羊羔体诗,梨花体诗,你说黄河真黄,长江真长,这也是诗,诗人非常多,就这一个奖,想得奖的非常多,可以说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拿钱买奖,排队买奖都不是潜规则了,都很正常了,所以走这条路,大家都理解。

记者查询陕西作家协会,发现共设有一名主席,一名常务副主席,13名副主席,阎安的名字位列其中。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曾在陕西作协担任领导职务的退休作家,对于退礼信,他这样评价

退休作家:咱这个鲁迅文学奖被网友吐槽,被媒体诟病,我觉得不是一个什么石破天惊的事情了,第一个我觉得好像这个事很平淡;第二个我觉得高洪波的亲笔信只能在阎安手里,其他人怎么搞得到,我觉得疑惑。

令人疑惑的问题还有很多,这封举报信的内容是否真实,退礼信所提到的贵重东西是否退还?它和鲁迅文学奖的评选有没有关系?举报信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号,等待有关部门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