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李克强为央企“瘦身健体”列出时间表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5-20 11:10:00

李克强总理刚刚为中央企业列出了一份雄心勃勃的改革任务清单:在两年内压减中央企业10%左右的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用3年时间通过债务重组、兼并重组、关闭撤销、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方式,处置央企子公司中的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今明两年使亏损资子企业亏损额下降30%,亏损面缩减30%;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

总理在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要以改革促发展,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好打赢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攻坚战。”

2015年1月5日,李克强在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矿。

国资委直属的106家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发挥着主导作用和骨干力量。李克强表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这意味着央企“瘦身健体”计划有了一张清晰的时间表。

多数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3—4级以内,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

“瘦身健体”是总理为106家央企开出的“主药方”。李克强说,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看到,目前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仍然存在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

“我在地方工作的时候问过一家国企的董事长:你们到底有多少家下属公司?他一开始回答80多家,第二次说100多家,结果我们的工作组下去摸底,发现竟有200多家!”总理说,“连董事长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的企业到底有多少家子公司、孙子公司,这怎么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增强竞争力呢?”

2015年1月5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矿,入井考察煤矿生产。

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时介绍,目前有34家央企的管理层级超过5级,最多的甚至达到了9级。“这些重重叠叠的子公司、孙子公司、重孙子公司,可能连股权都搞不清楚,因此必须下决心解决清理!”总理挥动着拳头说。

当天会议决定,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2016年选择一批中央企业启动压缩管理层级和压减法人层级、法人单位试点,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多数中央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3—4级以内,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

“要以推动央企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李克强说。

总理特别强调,本轮中央企业改革要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国资委不能代替企业决策,但要为央企未来发展给出一个明确导向。”

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啃下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

国内外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国企改革称得上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中国国企改革面临的形势似乎更加复杂。但李克强总理却把推动国企改革,列为本届政府要啃的“硬骨头”之一。去年9月,他曾主持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强调要以深化改革的红利增强国企活力和竞争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开年考察的首站,正是两家大型地方国企——山西焦煤集团和太原钢铁集团。总理当时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推动煤炭钢铁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而“去产能”正是总理对中央企业“瘦身健体”的另一层深意。

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太原钢铁集团考察。

在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要开展困难和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

会议决定,要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的要求,通过强化管理、改造提升、债务重组、兼并重组、关闭撤销、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方式,用3年时间,处置央企子公司中的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大力压缩过剩产能,今明两年中央企业压减10%左右的钢铁煤炭现有产能。

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李克强明确要求,国企尤其是央企,要以创新促“健体”,发展新经济。他强调,要结合“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产业先进水平和产品竞争力。鼓励央企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

“央企要带头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工作,在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中走在前列。”总理说。

央企要在基础行业、特别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下功夫

“有些央企,主业虽然盈利,但副业几乎把主业‘吃’掉了,国有资产几乎被‘啃光’了!还有一些央企是反过来,副业做得很强,真正的主业却严重亏损。”李克强说到这里,加重了语气,“我们要央企干什么?不是为了和民营企业抢饭碗,而是要在基础行业、特别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下功夫,要真正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啊!”

审计署负责人此前汇报时介绍,部分央企存在投资行业过多、过宽等问题,造成“主业不主、副业不副”,主业盈利,副业亏损现象极为严重。

李克强就此表示,目前部分央企确实存在“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历史遗留“包袱”,需要妥善解决;但另一方面,央企管理也确实存在约束机制不强、“想怎么投资就怎么投资”,导致副业“无限扩张”等问题。

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太原钢铁集团考察。

他明确要求,中央企业今后要整合集中资源,做强做优主业。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控制连续亏损、从事非主营业务等企业的员工总量,严格定岗定编定员,精简管理部门和人员,加快构建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同时,积极稳妥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

“央企要把自己的核心主业做好做优。搞企业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要用‘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推动央企提质增效、焕发生机。”总理最后说。(王念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