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中国高铁走出去还在初级阶段

  来源:第一财经网    发布时间:2016-06-21 12:19:00

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Modern Railways 2016)开幕式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还处在高铁走出去的初级阶段,中国投资者应全面了解投资环境,深入了解当地的经济环境、社会现状、政策法规、行业规定等。

20-22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Modern Railways 2016)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77家企业和单位参加。

廖晓淇表示,高铁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中国高铁出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高铁走出去。

但是,中国当前还处在高铁走出去的初级阶段,项目运营、品牌建设比较滞后,应广泛开展海外经营合作,把中国高铁的成本、效率、技术优势与国外公司的管理、品牌优势相融合,联合招标、联合运营,降低金融风险:还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升国际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铁路建设和运营实践,中国铁路形成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舒适快捷、兼容性强、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得到了国际铁路市场的认可。目前,中国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技术装备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项目合作已启动,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坦赞铁路等项目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中国铁路副总经理卢春房表示,中国铁路不仅拥有全球第一的高铁里程建设、自主化技术体系和运营经验,更是拥有了在高海拔、沙漠、冻土等极端自然环境下修建高铁的技术和本领。

卢春房表示,中国铁路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技术体系,形成了全系列装备制造平台,施工设备、高速动组、养护维修装备满足了中国高铁建设规模最大、运营里程最长、持续运行速度最高、运用环境最复杂、系统技术最兼容等要求,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

截至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2.1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汪鸣表示,中国铁路形成了既兼容不同国家铁路技术,又具有中国铁路特色、满足中国铁路技术要求的技术体系。中国铁路融合了ISO、UIC、IEC等国际先进标准,与世界先进技术体系具有较好的兼容性。

本次展览还设有多个论坛。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际铁路联盟等机构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铁路公司、中国铁路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将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铁路合作与发展、企业国际化经营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围绕铁路标准、知识产权与铁路认证认可进行专题研讨,针对轮轨关系、高速铁路减振降噪与节能降耗技术、高速铁路列控技术等,举办专题技术交流会。

展览首次设立公众开放日,6月22日面向广大市民及铁路爱好者开放,将举办铁路发展新技术、铁路科普知识、铁路历史等系列讲座,邀请部分观众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国家铁道试验中心试乘高铁列车。

该展览会创办于1992年,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展览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共设铁路国际合作暨中国铁路成就展区、铁路局成果展区、国内外企业展区等,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内容涵盖了装备制造、工程建造、勘测设计、运营管理、检验认证、行车安全、旅客服务、科技创新等铁路行业各领域的先进产品和技术。展示展品包含当下热点技术及先进装备,形成了完整全面的行业展示链条,汇聚了最新的技术研发成果和高水准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