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海口市女子莫名成“黑户” 申请恢复户口10多年未果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6-11-03 17:13:00

   本报讯 “我的户口20多年前被注销了,到现在还没有恢复。”昨日,今年51岁的吴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原本是海口市甲子镇人,1986年嫁到定安后一直没有将户口迁移过去。10多年前,她突然发现自己的户口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时莫名被注销了。“10多年了,我一直在找派出所帮我恢复户口,可到现在仍没有恢复。”吴女士说,没有户口真的很不方便,希望尽快有个户口。记者 黄婷 实习生 马思慧

 

  女子出嫁后户口没迁走,莫名被注销

  吴女士告诉记者,1965年,她出生在现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罗蒙岭村,当时户口落在该村。1986年,吴女士嫁到定安,户口一直留在甲子镇,没有外迁。“我很少外出,用到户口簿和身份证的时间也少,所以我户口一直放在娘家没动,一直没办过身份证,10多年前我有事需要户口簿,可是突然查不到我的户口了。”吴女士说,突然变成“黑户”,她自然无法接受,于是想方设法恢复户口。然而,10多年过去了,她至今仍是“黑户”。

  据吴女士介绍,她的户口一直与老家的兄弟姐妹放在一起,户口簿由哥哥保管。后来,兄弟姐妹各自成了家,把户口迁出去,因此户口簿经过多次更换。

  “估计是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最后一次迁户口时,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忘了把我妹妹的信息打印出来,后来也没有录入电脑,导致她的户口被注销了。”吴女士的哥哥吴先生说。

  吴女士称,从2000年起,她发现自己莫名成了“黑户”后就一直找派出所恢复户口。“那时候‘黑户’很难落户,我们到派出所民警都说难办,我都灰心想放弃了。最近国家出台新政策,要重点解决‘黑户’落户问题,这让我看到了希望。”吴女士说,今年9月底,她来到海口新民派出所咨询落户事宜。“工作人员让我准备材料,我也按要求准备了,结婚证、村委会的证明、我邻居的证明、同学的证明都有了,可是至今仍落不了户。”吴女士着急地说。

  派出所:已受理该女子恢复户口的申请

  昨日,海口新民派出所户籍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派出所已受理了吴女士恢复户口的申请,并且已将吴女士递交的相关材料送到海口市琼山区办证中心了,目前正在等待办证中心审核。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在公安部门户籍系统里并没有找到吴女士的户籍信息,有可能是她以前没有落过户,但即便吴女士以前没落过户也不用担心,按照目前国家相关政策,只要吴女士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派出所会及时为其补录户口。因为落户需要上级部门审批,所以需要一段时间,请吴女士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