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江西余干县国土局新大楼配12领导专用接待室卫生间

  来源:暴风眼    发布时间:2017-05-17 14:09:00

局长办公室两侧设有接待室及洗手间,其余领导办公室也与此类似。图/尹志艳

“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国土局新大楼‘高大上’,洗手间、接待室多得吓人。”一名网友近日发微博称,国土局的每位领导均配有专用洗手间、接待室。“该局称工作需要,不违规,敢问这是多高贵?”

北京时间“暴风眼”(微信号:btime007)5月14日探访发现,该楼共11层(含地下一层停车场),12名局领导的办公室门口都设有单独洗手间,以及二三十平方米的接待室,以至于领导所在5到7层,每层楼均有6个卫生间及8至9个接待室。

该局单位办公室负责人对北京时间“暴风眼”否认“洗手间专用”;余干县纪委回应称,“办公室使用面积不超标”,大楼是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前设计建设的,相关规定出来之后,该局把原来的套房办公室进行了拆分,洗手间和接待室独立出去,单独挂上了门牌。

国土局办公大楼。图/尹志艳

领导办公室门口设洗手间及接待室

余干县国土局新大楼,坐落于余干县玉亭镇城北新区世纪大道。近日,北京时间“暴风眼”对该大楼进行了实地探访。

根据大厅楼层索引牌指示,大楼一楼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信访室等,二楼是食堂,三楼和四楼主要是会议室和档案室。五至七楼为局领导等人的办公室。

北京时间“暴风眼”(微信号:btime007)看到,五楼一共有14个办公室,配置了8个接待室,6个洗手间,1个茶水室,1个会议室。其中,党委书记、副局长、纪检组长、交易中心主任等4人的办公室门口两侧均设有一个接待室及一个卫生间。

六楼、七楼与五楼的情况类似,除了公共的洗手间和接待室外,六楼局长、储备中心主任、2名副局长等4人以及七楼副书记、工会主席、土整中心主任、副局长等4人的办公室门口均设置了专用的洗手间及接待室。

北京时间“暴风眼”还发现,五至七层,交易中心主任、储备中心主任室、工会主席办公室正对面,则是公共男、女洗手间及倒茶水室。此前,网友曾发微博质疑称,“正对面就是公用男、女卫生间,还有必要在自己办公室门口设置专用的洗手间吗?”

而在无局级领导的八楼,并未出现多个卫生间及接待室的现象,该楼层只有一处公用的男、女洗手间,接待室也只有一个。

办公室负责人:卫生间并非专用

“领导办公室门口的卫生间和接待室大家都可以用;某个分管领导开分管小会议时会用到接待室,人坐不下就会去大会议室开,不存在超标问题。”2017年5月14日,余干县国土局办公室负责人对北京时间“暴风眼”(微信号:btime007)介绍,大楼于2012年前后动工建设,2015年春节前后投入使用,“当时建设的时候就是这样设计的”。

他表示,自己只有局长办公室的钥匙,其他领导办公室以及门口洗手间和接待室的钥匙都没有。

北京时间“暴风眼”(微信号:btime007)现场看到,局长办公室的房门配有指纹解锁。该负责人打开了局长办公室的门后可以看到,办公室目测面积约为9平方米,里面摆放了一张办公桌和两张椅子。

局长办公室门口的接待室里面放置了十张左右的皮椅,目测面积约为30平方米。而局长办公室门口的洗手间反锁着,该负责人表示“没钥匙,打不开”。

在五楼另一名局领导办公室门口,卫生间的门没有反锁,约为3平方米的空间内放置了一个马桶和洗手池,晾物架上面放了两条毛巾。北京时间“暴风眼”在另一间未锁门的接待室观察到,其面积比局长办公室门口的接待室要小,目测在20平方米左右。

该负责人对北京时间“暴风眼”表示:“所有的局领导办公室中,算局长办公室面积最大,没有比这更大的办公室了,都在8.5平方米左右,其他接待室和洗手间的面积以及样式都差不多。”

“以前也有人反映说办公楼超标的问题,局长也知道,但这个是正常的。”该办公室负责人对北京时间“暴风眼”解释。

当地纪委:拆分后不超标

“这个楼是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前就设计好了的,局领导办公室原本是一个套房,但是相关规定出来之后,发现这样的套房办公室是超标的,后来就把洗手间和接待室隔出去了,单独挂上门牌。”北京时间“暴风眼”5月16日联系余干县纪委党风室一名负责人,他表示,进行拆分后,领导办公室被单独隔出来,保证了实际办公室面积不超标。

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四风建设”,中央屡次强调整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2014年11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规定,县级机关正科级办公室面积不得超过18平米,副科级不应超过12平米;县(市、区、旗)党政正职办公室可在上列规定的办公室使用面积范围内配备不超过6平方米的卫生间。

根据实地目测,余干县国土局领导办公室加上门口专门配置的卫生间及接待室,三处面积总共超过30平方米。

对于隔开后是不是就不专用了?党风室的负责人称,“就算单独设置在领导办公室门口,别的工作人员也可以进去,应该算是公共使用。”

/尹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