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去年中美双向直接投资600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05-20 19:22:00

新华社纽约5月18日电 题:充满活力的中美投资"双行道"

新华社记者齐紫剑 周效政 李铭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日前联合发布名为《双行道:美中直接投资趋势(2017更新版)》的报告,新纪录再次跃入眼帘:去年中美双向直接投资额约达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条投资"双行道",熙熙攘攘,蓬勃发展,凸显中美经贸关系的持续活力。

这条"双行道"充满活力,在于顶层设计不断为其规划方向、注入能量。上个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向外传达出清晰的信号: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

如果说,达成一项高水平投资协定的谈判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济事项",那么它将为这条"双行道"建立更好、更顺畅的制度规范。

这条"双行道"日益发展,道出了新兴大国与发达大国的相处之道。一组组数据清晰显示,这条"街道"完全能容纳、扩展双方利益,中国发展带来的是共生和共赢。

过去5年间,中美直接投资成为两国经济互动越来越重要的渠道。"双行道"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存量约为1100亿美元,美国企业在华直接投资存量则高达2400亿美元。到去年底,中国投资已累计为美国创造14.1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报告显示,美国对华投资日益从沿海地区扩展到内地。去年,多个内地省市引人注目地引起美企投资兴趣。

由互补而共赢,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成为"双行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更为坚固。这对于促进全球开放发展,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传递了积极信号。

" 单向"到"双向","初级"到"高级"--这条"双行道"健康、优质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并行,通过中美投资结构的发展,展现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要跃升。

改革开放之初,双边投资这条道主要是从美国单向走向中国,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它成为双向高速路。而在去年,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达460亿美元,美国企业在华直接投资约为138亿美元。"增量"的发展变化,与中国的发展轨迹相吻合。

从投资结构看,过去10年间,美国在制造业、食品、汽车等行业的对华投资基本保持稳定,而近年,高技术、高级服务业吸引了更多注意力,特别在去年,中国吸引美国最大资本流的三个行业是信息通信技术、娱乐、消费产品与服务。

这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路径相吻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美国企业用"资本流"这一实实在在的信服方式,为中国经济发展2.0版投了赞成票。

中美投资"双行道",带来巨大资本"红利",树立起地标式且不断优化的共赢"建筑群",造福两国人民。而它蕴含的巨大活力和潜力,将继续为双方和世界带来新的机遇和惊喜。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达约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4月25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对美投资高达46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0%以上,为当地创造近5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报告显示,并购是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主要方式,美国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等东西海岸地区是中企对美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中企对美国中、南部地区的投资呈迅速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