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臭味弥漫 数十万居民“受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1 13:06:00

 【解说】江西省会南昌每天需要处理垃圾大约3500吨,其中70%左右靠填埋。位于南昌市经开区的麦园垃圾填埋场是该市唯一一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而这座大型的垃圾填埋场却因产生恶臭气味,严重影响了周边数十万人的生活。

  5月20日,记者经过走访南昌市经开区的多家小区了解到,麦园垃圾填埋场所飘散的恶臭气味,至少影响到了其周边五公里范围内三十万的居民。

  【同期】南昌居民 张艳丽

  最近特别臭,八点来钟我们就要关门关窗了。我住了一年,我从没进来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个问题,经常半夜我儿子会燥醒,然后晚上导致我老公睡不着觉,白天要起来上班。

  【同期】南昌居民 陈女士

  大家都是活不成的感觉,我可以加你到我们小区群里面去,这个臭气一来的时候都是哭天喊地,我们看着都很心疼。我们小区现在跳个广场舞都跳不了,散步散不了。

  【解说】记者通过航拍看到,在麦园垃圾填埋场的周边,遍布着工厂、学校、住宅小区等人群较为密集的建筑,填埋场则三面环山,开口向南。鸟瞰整个填埋场,大部分都被黑色覆膜遮盖,有运输及施工车辆在场内作业。

  有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垃圾填埋场在建设之初的选址上就存在问题。

  【同期】业内专家

  我们这个垃圾场是东边西边北边都高,唯有南面是低的,而且这个开口又是正好对着我们城市,所以它的味道就逼到这个方向出来了。再说原来的选点不管是工业区还是垃圾处理场,不能选在西北方向或者是东南方向,因为我们冬天盛行的是西北风,夏天盛行的是东南方。所以形成对角的流动,所以整个城市污染比较大。

  【解说】专家还表示,现在对新填埋的垃圾进行处理,就可以解决垃圾场臭气弥漫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麦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理压力,南昌市政府决定将麦园生活垃圾掩埋厂升级改造,打造成日处理24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同期】南昌居民 喻女士

  我们垃圾是不分类的,那么燃值就很低,这样一来二恶英达不到相应的一个温度就会大量的排放,燃烧不充分,而且这个位置是城市的一个上风口,而且整个赣江新区是城市的新建城区,按照规定是不能建焚烧厂的。

  【同期】南昌居民 张艳丽

  马上建一个麦园的垃圾焚烧场,这个东西是致癌的,会产生二恶英,我就害怕这一点,因为我们小区的小宝宝特别多。

  记者华山 王剑 姜涛 江西南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