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印度边防部队越界与中方相持 外交部国防部回应

  来源:北京时间综合    发布时间:2017-06-27 10:36:00

资料图:2006年7月5日,在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一名中国边防军人(右)与一名印度边防军人隔着边界的铁丝网值勤。

有消息称,印度边防部队近日越界并与中方发生相持。对此,外交部和国防部深夜作出回应: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越界的印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中方已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印军单方面挑起事端,违反了双方有关协定协议和两国领导人共识,严重危害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外交部:中印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就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越界的印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维护好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

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日,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并与中方边防部队发生相持。你能否证实并予以评论?

耿爽说,近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中方已采取相应应对措施。

耿爽表示,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对此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中方要求印方尊重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撤回越界的印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维护好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

耿爽指出,与此同时,鉴于上述事件,出于安全考虑,中方不得不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入境朝圣,并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印方。

中印边境资料图。

国防部:印军单方面挑事 危害地区和平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6日就“印度边防部队近日越界并与中方发生相持”回应,近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中方修建上述道路完全是在自己领土上的主权行为,印方无权干涉。

有媒体提问,有消息称,印度边防部队近日越界并与中方发生相持,请问国防部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回应,近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历史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中方修建上述道路完全是在自己领土上的主权行为,印方无权干涉。此前中方已就此向印方做了通报。在此背景下,印军单方面挑起事端,违反了双方有关协定协议和两国领导人共识,严重危害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任国强称,中方致力于发展中印双边关系,也坚定捍卫自身正当权益。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不采取任何使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共同维护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势头。

中印领土争议示意图。

印总理:中印过去40年间未发一枪一弹

在6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目前,中印之间正通过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探讨边界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也共同采取措施,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有记者提问:印度总理莫迪近日在俄罗斯表示,尽管中印存在边界争议,但在过去40年间未发一枪一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印度总理莫迪有关中印关系的积极表态,对此表示欢迎。中印作为两个大国,保持双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很重要。中印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边界问题,每次会面都会就此进行深入沟通。双方一致确认,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是双方努力实现的战略目标。

华春莹强调,目前,中印之间正通过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探讨边界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也共同采取措施,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方愿与印方一道,牢牢把握中印关系发展大方向,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努力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以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信中印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也会同时惠及整个地区乃至世界。

资料图:解放军驻中印边境哨所

新闻链接:印军曾越界拆中国哨所 两军对峙

2015年9月13日,多家印度媒体报道称,因印度军队和印藏边防警察部队近日越界拆除一座中方哨所,两国军队在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北部发生对峙。据悉,中国所修建的哨所位于巡逻线中国一侧。

中国至今没有承认拉达克地区属于印度,但拉达克地区绝大部分由印度实际控制,因此边界划分一直存有争议。中方此次修建的哨所位于德普桑平原,毗邻道拉伯格玉尔地和喀喇昆仑山关口两大战略要地。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加力表示,由于中印边界线尚未划定,两国对国界和控制线的认定不一样。中印军队按照各自对控制线的理解和习惯制定巡逻路线,但不排除双方的巡逻路线有交叉的可能,这容易引发矛盾。在各自的控制线内修建哨所和观察哨等设施,中印双方都有先例。

马加力说,中印边界问题一直都十分敏感,涉及两国主权和国民情感问题。双方目前缺乏足够的相互信任,虽然建立了一些互信措施,但还远远不够。军事上的矛盾很有可能影响到两国的政治互信。中印之间有问题不要紧,但应该保持克制,和平相处。

中国与不丹关系越来越亲密 印度感到紧张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2016年10月15日刊登题为《印度-不丹关系中的中国因素》的文章。文章称,2016年8月,第24轮中国-不丹边界会谈在北京举行,这让南亚地缘政治的一些方面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同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关系越来越亲密,这一直让印度介怀。如今,中国似乎正与另一个印度邻国不丹进行协商,以扩大其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存在。

文章称,近期有许多证据显示,中国正在扩大其在南亚的存在。2016年,中国同尼泊尔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而此前,印度表示反对尼泊尔的新宪法,并一度封锁了印度向尼泊尔的食品和燃料运输。虽然中国和不丹就不丹东部洞朗高原的大片土地,以及不丹西北部的贾卡兰山谷和帕桑兰山谷的归属问题存在争议,但两国正在试图解决它们之间的争议边界问题。自1984年以来,双方已举行24次边界会谈。印度正密切关注中国在本地区的战略意图。

中国-不丹的紧张关系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当时中国对不丹中部和西北部的大片土地提出了领土要求。这导致印度和不丹的关系变得密切。

文章称,多年来,印度和不丹都从强大的邻国友好关系中受益,这种邻国间的关系以能源、贸易、投资和文化交流为基础。印度在不丹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印度曾为不丹第一个“五年计划”提供资金。不丹将它丰富的水电资源出售给印度,以帮助印度满足其巨大的能源需求。印度则为不丹的水电开发提供财政和技术上的支持。

文章称,虽然印度在中国-不丹关系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这一地位却不见得是永久性的。不丹是一个内陆小国,它位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这促使不丹必须同印度和中国都维持和平关系。多年来,中国一直在推进同不丹的关系,两国之间发展政治关系已经具有一种实际的可能性。

2012年,中国和不丹首次表示,两国有可能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印度政府对这一情况非常重视。它2012年甚至在不丹大选前夕撤回了对不丹的能源补贴。很多政治战略家认为,印度的反应是在向不丹传达一种明确讯息。

文章称,印度同不丹的关系依然牢固地根植于历史、文化和最重要的、跨越数十年的共同经济利益之上。但今天复杂的地缘政治现实意味着,再也不可能轻易预测世界任何地区的政治发展方向。中国的外交和“一带一路”计划的经济魅力将可能对本地区的地缘政治局面产生重要影响。

名词解释:洞朗地区

洞朗地区指我国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南部地区,位于中国,不丹,印占锡金的三国交汇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我国固有的领土。印度称该地区为多兰高地。

目前不丹,以及印度对该地区宣称拥有主权。

中国和不丹是友好邻国,中国军警目前只是在其几十年的惯例巡逻地点包括洞朗执行任务,不丹方面几十年来并无异议。不丹历史上是西藏的一部分,多年来同锡金一样受到印度的压制,不丹王国至今未与中国建交。

(参考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国防部网站、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

>>相关报道:

美印两国交好针对中国?外媒:俄罗斯更担忧

俄罗斯对此更加担忧,美国试图破坏俄印友好关系,同时与俄争夺印度军火市场,从而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