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央部门“三公”账本更细 100元变化也要解释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7-07-22 12:01:00

   中新网北京7月22日电(汤琪)21日,百余家中央部门密集公开了2016年部门决算。和以往相比,中央部门此次晒出的“账本”更为细致,有部门甚至为100元的费用变化做出解释。

    此外,今年中央部门首次对项目支出预算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形成了项目执行情况的“成绩单”和“体检表”。据悉,此举有利于倒逼各部门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财政部门户网站“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

        “三公”支出“只减不增”

        ——多部门“三公”支出缩水 公车消费仍是省钱大户

    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4.85亿元,下降23.5%,与2015年相比下降10.2%。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8.19亿元,减少2.0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87亿元,减少8.54亿元;公务接待费4.19亿元,减少4.23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认为,与2011年的93.64亿元相比,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几乎“腰斩”,充分显示出近年来有关部门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的成效。

   而从已经公布决算的各部门来看,一些部门的“三公”经费压缩幅度不小。例如,财政部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258.68万元,比预算数减少2887.80万元,降幅接近一半。

        国家质检总局相关数据

   再如,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的“三公”预算为33621.74 万元,决算为23461.73 万元,较预算节省超1亿元,较2015年决算数29727.66万元也减少6265.93万元,降低21.08%。

     从公车消费来看,一些部门的公车花费压缩幅度较为明显,农业部、监察部、共青团中央、国家信访局、民政部等多部门在2016年的公车购置费为零。

        财政部相关数据

     “账本”晒得细致

        ——公务接待支出说明中列出外宾接待费用、名单

     从2011年90个中央部门首次向社会公开决算起,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公开内容逐年细化,中央部门的“账本”更加透明易懂。

    翻阅各中央部门“账本”可以发现,各部门对各分项决算情况作出了具体说明,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账本”晒得细致。

    在公务接待费方面,多数部门还将相关外宾接待的支出费用、批次及接待对象做出具体说明。

     例如,审计署2016年公务接待费支出82.65万元,外宾接待费支出76.56万元,共接待国(境)外(含港澳审计机关)来访团组14批次、393人次,其中,部级以上代表团8个、160人次(含部级以上领导人19人次)。

     一些部门甚至列出了公务接待的具体对象。例如,财政部2016年公务接待费支出135.69万元,其中,外宾接待支出66.25万元。财政部列出了包括世界银行行长、副行长,英国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德国央行行长等在内的数十位具体的接待对象。

     资料图: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政府大院内,一排排公务用车都贴上了封条,安静度过广西壮族“三月三”节日假期。卫纲 摄

        费用增减均有说明

       ——体育总局增加里约奥运预算 社保基金会为100元释疑

     从已经公开的“账本”来看,多数部门在“三公”经费方面,无论支出增减都进行了具体的说明。

   据了解,一些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较2015年有一定增加。例如,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超过2.9亿元,未超出预算范围。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超过2.8亿,与2015年相比增长18.84%。

     国家体育总局对此予以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费增加了里约奥运会参赛相关预算。”

    除此之外,他们还参加了冬青奥会、亚沙会,各单项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亚洲锦标赛、亚洲杯赛,里约奥运会资格赛、测试赛,等等。

    再如,三峡办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60.9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66.94万元,增长194.20%。

    三峡办对此表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因接受中央巡视,部分出国团组计划延后,造成上年同期基数较低。”

      此外,一些细微的费用变化也体现在一些部门的“账本”中。

    例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459.70万元,决算较预算减少89.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决算数较预算数减少100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

       首次对项目支出预算开展绩效自评

       ——倒逼各部门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据介绍,今年中央部门首次对项目支出预算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完成效果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未完成绩效目标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形成了项目执行情况的“成绩单”和“体检表”。

    例如,公安部今年首次在中央部门决算中增加“边检管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8.35分,绩效指标基本全部完成,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公安部对此表示,该项目的设立和实施,有力保障了公安部九个总站边检业务活动顺利开展,保证了公民出入境需要,打击了非法出入境活动,遏制了不法分子势头,保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对于存在的问题,公安部也予以说明:个别二级项目由于启动晚、前期准备不足,年底尚未执行完毕。同时,边检理论研究和工作调研还有待加强,调研对边检业务的促进作用还有待提升。

    教育部今年首次在中央部门决算中增加“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的绩效评价结果,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该项目自评得分88.78分。

     教育部解释称,“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部分数量指标未全部完成,主要原因是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竣工审计时间长、进口设备购置项目的设备安装验收环节较多等;二是部分效益指标未达到预期目标,原因为部分项目的年度绩效在短时间内很难完全统计出结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开绩效自评“体检表”不仅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也有利于倒逼各部门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财政资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