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温州: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登记被索要3000元“加急费”

  来源:长安街知事    发布时间:2017-09-17 12:47:00

因为3000元钱,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怒了!

本月初,一家由温州市浙南科技城招商引资的企业在委托代办工商注册登记时,窗口人员向办事人索要3000元“加急费”。在接到投诉后,周江勇批转温州市纪委查处。

周江勇为何动怒,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先向小伙伴们介绍一下这个浙南科技城的背景。

浙南科技城位于温州城市东部,规划面积约2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总面积约22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开发量约为2250万平方米,研发、制造建筑开发量约750万平方米。

科技城官网中介绍,这里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温州集全市之力打造的推动温州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大平台,是承载温州创新示范、产业引领、城市东拓重大使命的未来科技新城。

2016年初,中国科学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在此举行了一期工程奠基及项目签约仪式。这也是浙南科技城启动的首个重大项目建设。这么高的“起点”,足见科技城的受重视程度。

可就是肩负如此重任的发展“重地”,却出现了本不该有的问题。

9月4日,吴某作为准备进驻浙南科技城的企业工作人员来到科技城综合服务大厅2号“行政审批代理”窗口提交材料,委托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随后窗口工作人员受理了相关材料,为便于联系双方还互加了微信。

一周后,吴某微信联系工作人员要求加急办理其企业工商注册,并提出可以支付加急费用。见此,工作人员声称要收取3000元费用来“找部门走关系”。最终因为价格过高,吴某并未支付。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科技城此前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由下属人才服务中心与窗口工作人员所在的温州市名扬电子商务秘书有限公司签订了代理合作合同,委托其为入驻浙南科技城的企业免费提供代办营业执照及其他信息变更等业务。

而事发之后,在相应窗口的业务收费牌上,还依然可见有人在标注着“免费”代办项目名称后,手写了800、1000字样的自我“定价”。

最终经调查组查明,浙南科技城在招商引资服务保障方面履职不到位,名扬公司等三家中介机构对企业的服务并无实质作用,名扬公司在合同约定的服务范围外以“加急费”的形式向企业收取费用,增加了企业负担;在管理制度方面,没有制定窗口人员管理和业务监管方面的制度;在日常监督和管理方面,浙南科技城既未及时跟进服务企业,又未发现名扬公司私自标注收费价格的问题,也没有直接向当事人(企业负责人和经办人)及时反馈有关情况。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科技城在其官网中介绍,正不遗余力地推进体制改革和政策服务创新,努力打造“政策洼地、服务平地”。平地不平,洼地成“坑”,难怪惹得领导如此动怒。

领导动怒,不仅仅因为科技城的重要性,还有一个背景不得不提。

今年2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公开承诺,要让“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只要跑一次”。随后,省内多地多部门纷纷成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政策落地机构。

2月27日,温州通过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接着,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一站、一网、一库、一端”的“四个一”工程和“同城通办、跨级联办”等举措,并全国首创设立了“一库共享”服务窗口模式。

温州市政府此后还公布了两批近1700项“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浙南科技城及其下属代办单位出现了让群众多跑路,还要多掏钱,影响之恶劣可想而知。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今年以来,周江勇已多次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工作。

5月,周江勇到温州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市人力社保办事大厅、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四地督查改革落实情况。他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要转换角色用心去发现群众需求、关注群众体验、解决办事难题,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

随后,周江勇还召开了专题会议,强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能靠“和风细雨”,必须打硬仗啃硬骨头,从制度上、源头上解决问题。

今年6月,一位温州市民在瑞安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中心遇上了“网签窗口无法网签,顶岗人员不懂业务”的情况。为了展现改革决心,瑞安市纪委一下处理了4名相关责任人。

而就在“加急费”事件前夕,周江勇还在与温商座谈时放出“狠话”,要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效能革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严厉整治基层作风顽疾。

怪不得这次事件一发生,督查部门还没出手,纪委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