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俞敏洪高考三次落榜创办新东方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7-09-22 16:34:00

3次高考落榜生却成上市公司CEO,身家百亿却后悔去美国上市

自从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马云的励志故事已经被一次又一次拿出来炒了。马云最具传奇的一定就是他三次高考落榜的事情,不过今天马云成了亚洲的首富,高考落榜好像跟财富多寡也太大关系了。
 

其实在国内跟马云一样,三次高考落榜的还一个人,这个就是新东方的创业人俞敏洪。新东方也英语起家,曾经是多少人去外国留学的第一站,不过你可曾知道俞敏洪第一次高考落榜就是英语。

1978年,俞敏洪参加高考落榜,英语成绩只有33分。俞敏洪的母亲不甘心,在获悉当地一所初中缺乏英语教师之后,硬是找上门去让俞敏洪担任了初中的英语代课教师,用意是既能获得一些收入,还可以复习备考。

俞敏洪1962年出生,比马云大了两岁,参加高考的时间个马云差不多。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再现了这个场景,不过后来俞敏洪说现实比电影中还要更加残酷。

俞敏洪出生极其普通,父亲是一名木匠,母亲则是当地生产队的妇女队长。俞敏洪还有一个姐姐,是一名赤脚医生。这样一个家庭负担俞敏洪的读书费用还是有一定的压力,不过家里人还是支持他继续参加高考。

3次高考落榜生却成上市公司CEO,身家百亿却后悔去美国上市

1979年,第二次参加高考再次落榜,这次英语考了55分。两次落榜之后,俞敏洪决定放弃。但是俞敏洪的母亲听说县政府正在办一个高考补习班,四处找关系让俞敏洪上这个补习班。俞敏洪本来的目标是考取江苏当地师范学院的专科,但是高考补习期间成绩直线上升,所以报了北京大学。第三次高考他英语考了93分,顺利进入了北大。
 

1985年俞敏洪毕业之后,获得了留校任教的机会,在那个年代对于出生普通的他来说,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不过这个时候俞敏洪一心是想要出国去,差不多也是这个时期,百度的李彦宏,搜狐的张朝阳等人都先后出国。

1989年,由于美国开始对中国紧缩留学政策,留学生的人数大幅减少。环境变化之后,为了赚钱,俞敏洪约王强等同学在校外办班开始赚课时费。不过这个行为之后让学校非常不满,这个也让俞敏洪在之后的一年从北大辞职,开始了下海的经历。

现实其实比电影更加残酷,刚开始的俞敏洪跟女友只能挤在一个小屋子里面,女友给房东的孩子做家教,俞敏洪去培训学校打工。从北大老师变成了培训学校的老师,落差之后可想而知。不过成功只是留给那些打不死的人,这个经历并没有击败俞敏洪,反而让他产生了自立门户的想法。两年之后,第一家新东方学校在北京诞生了。

3次高考落榜生却成上市公司CEO,身家百亿却后悔去美国上市

在电影中对于新东方在发家作了详细的描述,但是被俞敏洪被否定了。当初看完《中国合伙人》粗剪片后,俞敏洪并无太大感慨。“里面的故事情节离新东方的故事情节差了十万八千里。”
 

一家私立的培训架构,要应对有关部门、市场化竞争等等,从一无所有变成一家上市公司,难度可想而知。1995年新东方的学生已经达到了15000人,俞敏洪才真正决定要留在大陆创业,放弃了他的美国梦。11年之后,他真的去了美国,不过他这次是整个美国资本市场的明星,他带着新东方去美国上市了。

1995年,徐小平跟王强一起加盟了新东方,后来他们三个人被称为新东方三驾马车,可以说是比肩阿里巴巴十八罗汉、腾讯五虎将的创业组合。后来徐小平跟王强先后离开了新东方并创立了真格基金,称为了创投界的明星。

俞敏洪如今拥有新东方25%的股份,目前新东方在美国的市值已经突破了135亿,在中概股中也仅仅落后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百度等少数公司。俞敏洪早在十年之前就成了国内的创业教父。细心的人会发现,在10年之前,书店买的鸡汤书几乎是以俞敏洪为例子的,那个时候马云还是一个普通的创业者。因为在不同领域,我们很难去评价马云跟俞敏洪谁的成就更大。不过在互联网时代,俞敏洪跟新东方似乎一直都是小心翼翼。

3次高考落榜生却成上市公司CEO,身家百亿却后悔去美国上市

俞敏洪多次表示他并不急着互联网教育要出成绩,相比之下他并不是雷军那种风口论的崇拜者。相比与那些互联网大佬,一步一个脚印创办了如此多的学校的俞敏洪更加实干的意义。
 

两年前,当时新东方在美国股价非常低,许多中概股纷纷回到中国上市,当时正是国内股市的大牛,连暴风这种股票都冲到300亿的市值。不过俞敏洪却表示即使A股可以给新东方10倍的估值也不会回来,俞敏洪确实是国内目前少有的靠谱的创业者。虽然他在财富榜上比不上马云、王健林等人,但是他在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不可磨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