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台媒:习近平建钓鱼岛应变小组

  来源:大公网    发布时间:2012-12-28 15:27:00

  9月24日,中日船舰钓鱼岛近海并行。 

  大公网12月27日讯(记者王宇)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为了应对钓鱼岛问题的变化,中方已经组建了钓鱼岛应变小组,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领导。

  按照数家台湾媒体的说法,今年9月份,中国在日本宣布钓鱼岛所谓“国有化”之后,就成立了钓鱼岛应变小组,由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有处理危机的权力。这一小组下辖有军队、外交、情报、安全,以及海监执法部门等。

  另外媒体报道还提到,今年12月2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75周年的时候,中国首次派出飞机巡逻钓鱼岛;习近平南巡到广州战区视察军队时,特别提到解放军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同时提到了打仗标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台湾媒体认为这一系列动向都与最近中国周边局势险恶有关。

  分析认为,不能排除明年因为钓鱼岛争端而引发军事冲突的风险,而中国军队要真正动手,可能会先有文字或者口头上的对外宣传,争取舆论并意在警告。

  记者26日在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3)》研讨会时,也有专家透露,习近平是中方处理有关钓鱼岛争端的主管。 

  《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3)》特别强调了2012年是中国周边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以钓鱼岛争端为标志,中国周边环境将进入一个特殊转型期,但这是中国和平崛起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在这个转型期内,各国关系重组与格局不确定性将是基本特征,特别是中日关系的未来面临重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