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安徽乡村集市贸易:无现金交易时代悄然来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21 16:54:00

     (新春见闻)安徽乡村集市贸易:无现金交易时代悄然来临

  中新社安徽蚌埠2月21日电 题:安徽乡村集市贸易:无现金交易时代悄然来临

  中新社记者 赵强

  中国农历春节假期,昔日冷清的皖北乡村集贸市场却变得愈发拥挤热闹起来。记者走访多地发现,较之往年,今年皖北乡村集市的支付形式正悄然改变,无现金交易正被普遍接受。

 

 

  “老板,你家有微信支付吗?支付宝也行……”“有!扫这里,就为方便你们这些在城里上班的年轻人准备的。”在固镇县仲兴乡商品街,像这样一问一答进行交易的情景频频出现。

  固镇县隶属安徽省蚌埠市,位于安徽省东北部、淮河中游北岸,是刘邦项羽“垓下之战”的发生地,现为安徽省重要的粮油和畜禽生产基地。仲兴乡是固镇县的北大门。仲兴乡商品街是连接县城与农村贸易的中间一环。

  从事服装贸易多年的封雪是仲兴乡商品街最早开通移动扫码支付的店主之一。“去年春节用手机扫码付款的人还不是很多,今年每个外出回来的人几乎很少用现金了,最近发现自己钱袋子里的现金少了,手机微信红包变多了。”

  封雪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是乡村集市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期,无论逢集与否,每天人流量都非常大,营业额更是平日数倍,移动支付节约了消费者等待时间,也省去了她找零的烦恼。

  “我经历过单纯的现金交易,后来刷卡的POS机兴起,相较现金交易比较安全,起码不会收到假钱了,现在手机支付成为‘潮流’,作为经营者谁都不想掉队。”封雪说,其所在的商品街大多商家都提供了扫码支付服务,一些年龄偏大点的店主也都将“老人机”换成了智能手机,以备随时查看收付款信息。

  吴晓梅在广州一家私企从事会计工作,多年没有回家过春节的她,这次春节回来后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姑妈们在镇上小餐馆抢着用手机付账。

  “感觉家乡最大的变化有两点:乡间小道上的私家车变多了,集市上的付款扫码的二维码多了。”吴晓梅说,她大年二十九回到家当晚,母亲让她去村里的小卖部买盐,因为着急没带零钱,小卖部的大叔指了指悬挂在半空的二维码让她扫。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月31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巩固,线下支付加速向农村地区网民渗透,农村地区网民使用线下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

  如今,受农村电商和物流快递的影响,传统乡村集市的发展正面临困难,很多商户不得不提高“互联网+”的本领,在线上线下同时开拓客源。

  封雪表示,在自己闲暇之余,她会将店中的服装拍照修饰后发到微信“朋友圈”,如果被顾客选中,她立马通过快递寄出,对方则以微信转账的付款形式结束本次交易。

  据从事快递派送业务5年的仲兴乡快递发放点负责人左路统计,该发放点5年来的快递派送量逐年增多,目前每日收发快件量超500件,“双11”可达千余件,年轻人是主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