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山东威海:捕捞宰杀江豚者被刑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10 12:57:00

      网友举报江豚被当街宰杀 该动物是否为江豚曾引争议

  山东威海捕捞宰杀江豚者被刑拘

  近日,一组山东威海有人当街宰杀江豚的照片在网络热传。接到网友的举报后,威海市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曾私信回复网友称,照片里的动物为当地人俗称的“港(jiang)猪”,不是江豚,而这一言论随即引发争议。3月8日,威海市南海新区管委会在其官方微博上通报称,经调查,照片里的海洋生物为江豚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海捕捞宰杀江豚的犯罪嫌疑人孙书任已被公安部门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事件

 

 

  街边宰杀江豚被网友举报

  3月5日,一位网名为“回味人生”的网友在其微信朋友圈内发布了几张照片,照片中有人在街边的下水道处当众宰杀一只江豚,并附上文字称“有想吃的吗”。这一情况被其他网友看到后,举报给事发地山东威海市南海新区管委会的官方微博。

  3月7日,威海市南海新区管委会官方微博私信回复了举报此事的网友。根据该网友公布的私信截图,对方表示,相关部门已到涉事大排档走访并找到微信名为“回味人生”的网友了解情况,经鉴定,照片里的动物为当地人俗称的港猪,不是江豚。“回味人生”随后主动将微信内容删除,并发帖澄清,相关部门已对大排档市场的业户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

  而网友“回味人生”也在其朋友圈内写道,其在3月5日发的大鱼“是南海渔民俗称的港猪,不是江豚,望网友们谅解”。

  专家

  威海水域江豚属东亚江豚

  “被宰杀的动物不是江豚”的说法,随即引发争议。有水生生物专家表示,照片里的动物确实是江豚,而“港猪”通常是渔民们对江豚的俗称,江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允许捕杀。

  对此,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博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原来中国水域的江豚分为三个亚种,现在根据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红皮书里关于江豚的分类,分布在我国的主要是两个物种,一个是宽鳍江豚,另一个是窄鳍江豚。宽鳍江豚主要分布在台湾海峡以南我国南海的近海水域,而窄鳍江豚主要分布在台湾海峡以北,包括我国东海、黄海、渤海、长江。其中,窄鳍江豚又分成两个亚种,一是长江江豚,生活在长江中下游干流,鄱阳湖、洞庭湖,还有一种是生活在沿海、近海的东亚江豚。

  郝玉江称,宽鳍江豚和窄鳍江豚的区别主要在于背部的背鳍,而照片里被宰杀的江豚无法看到其背鳍。但威海水域的江豚都属于窄鳍江豚的东亚江豚亚种,所以从分布区域看,照片里的江豚应该属于东亚江豚。

  郝玉江同时表示,在我国,鲸类动物,除了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里面规定的中华白海豚、白鳍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包括江豚在内的其他鲸类动物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只要是在我国近海发生的这种故意杀害、贩卖保护动物的行为,都属于非法”。

  处理

  捕捞宰杀江豚者被刑拘

  3月8日,威海市南海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对此事的调查尚未结束,官方微博此前给网友的回复内容并非最终结果。

  就在网友对此事的讨论“愈演愈烈”之时,3月8日下午5时许,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发布通报称,关于网友反映“宰杀切割疑似江豚”一事,威海南海新区管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工作组开展调查,同时报请上级海洋渔业监管部门及海洋水产专家参与,认定该海洋生物为江豚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地渔民称为港猪。

  目前,当地海洋渔业监管与公安部门联合查清违法事实,近海捕捞宰杀江豚的犯罪嫌疑人孙书任已被公安部门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