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山西临汾官方高调追查基层部门对污染大户三维集团“黑保护”是避重就轻

  来源:三條    发布时间:2018-04-18 15:41:00

   昨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山西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排放工业废水,以及采访记者被扣押等问题。节目播出后,临汾市委、市政府紧急成立刑事调查专案组,对三维集团负责环保工作的2名责任人进行询问,调取资料,固定证据。2名村干部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并要求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非法排污企业,坚决打击污染企业背后的“保护伞”。

在央视的镜头记录之下,山西三维的污染恶行昭昭,刺鼻的工业废渣,恶臭的工业废水,被污染压得无法呼吸的民众,大好绿水青山变成了“人间地狱”。这一切的背后,当然有“黑保护”。不过,临汾官方现在高调追查“黑保护”,不免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山西省洪洞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新森)

固然,在曝光山西三维污染恶行时,央视指出当地村干部在给污染企业充当打手,殴打村民,威胁记者,也揭露了称当地村民“活该”、对污染拒绝插手的洪洞县环保局副局长。不过,要说山西三维的“黑保护”只是这些基层部门和官员,未免避重就轻。

事实上,山西三维的污染恶行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不仅村民举报,媒体曝光,环保部也将其列入黑名单。作为临汾官方,怎么会不知情?如果临汾官方能够拿出执法铁腕,对山西三维的污染恶行进行全面围剿,那么,该企业怎么敢肆无忌惮,基层政府又岂敢懈怠纵容?可见,三维污染恶行背后的政府不作为,乃至官员失职渎职,这笔账的一大部分,恐怕得记到临汾官方头上。

临汾官方对于三维的污染恶行不闻不问,只是其一宗罪。另据报道,为了扭转了三维集团连年亏损,面临退市的局面,摘掉其ST的帽子,2017年12月临汾市财政局给与了三维集团4.66亿元巨额财政补助,如此慷慨的大手笔,在上市公司中堪称罕见。

明知其污染恶行,明知其是环保部点名的污染大户,临汾官方却依然对三维集团疼爱有加,不得不说,如此态度令人玩味。政府财政户头“直通”污染企业账户,这其中有没有猫腻?即便是正常的补贴行为,那么,临汾官方的举动也似乎告诉我们,在他们眼里,保一家上市公司,比保一方绿水青山要重要得多。

(在新庄村的小路,路上布满了黄色的工业废物。)

三维集团的污染恶行并不孤立 ,实际上,临汾作为一个污染大市,早已是人所共知,在环保部通报中,临汾近年来屡屡上榜,临汾重现“伦敦毒雾”,更一度被舆论刷屏。2017年1月,山西临汾市长被环保部约谈,当时,中央环保督察办公副主任刘长根直言,临汾的污染情况“在全国地级市中少见”。据称,端坐在刘长根对面的临汾市长当时“心情沉重”,“如芒在背”,“如坐针毡”。而就在此次约谈之后,临汾官方竟然拨给了污染大户三维集团4.66亿元巨额补助,真是莫大的讽刺。

谁是山西三维的“黑保护”?这个问题恐怕临汾官方没有资格发问,恰恰相反,在企业违法突出,治理整改不力的临汾,当地政府恰恰是需要被质疑,被问责的对象。舆论曝光,环保督察之下,一些地方的污染为何依然是老大难?问题就出在地方政府“自己当自己法官”上,一旦被曝光问题,就治几个基层官员糊弄一下舆论,而地方主政官员总是毫发无损,如此雷声大、雨点小的“铁腕治污”,效果可想而知。

治污必先治官,打掉污染保护伞才能重见蓝天。而治官,首先应该从地方权力金字塔的顶端开始,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惟有让地方主政官员真正担负其治污职责,才能形成从上至下,压力层层传导的治污机制,让基层官员不敢疏忽松懈,让污染企业不敢肆无忌惮,还民众一片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