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造岛神器”天鲲号开启首次海试

  来源:武器知识    发布时间:2018-06-11 12:50:00

    美国参议院提出法案,要求中国停止在南中国海建造岛礁,但中国随即让有“造岛神器”之称的天鲲号开启首次海试之旅。美国国防新闻周刊(Defense News)上周四(7日)报道称,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提出法案,要求对中国建岛实施禁令,如果中国不停止在南中国海岛礁的军事化和占领行动,美军将不再邀请中国参加两年一度的环太军演。

    《环球时报》说,在美媒报道美国提出法案的第二天,中国自主研制的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前天驶出长江口,开始首次试航,预计航行三四天。澎湃新闻引述承建天鲲号的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华说,天鲲号测试各项指标达到要求后,预计今年底前完成命名交船。根据资料,天鲲号船长140米,宽27.8米,可挖岩石,35米的最大挖掘深度位居世界前列、亚洲第一。其绞刀功率达6600千瓦,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远程输送能力15公里,更居世界第一,且具有卓越的疏浚吹填能力和“快速成岛”能力。

       建造船体的工程师孔凡震形容,天鲲号挖掘填满一座“水立方”,功率最大的情况下,只需要六天半的时间。水立方是中国国家游泳中心主场馆,建筑总面积近8万平方公尺。此前,媒体表明天鲲号未来将用于扩展南中国海岛礁面积。据报道,中国去年在南中国海岛礁新建设施占地达29万平方米,包括地下储存区域、行政建筑和大型雷达等重要设施。

       报道称,天鲲号下水后,中国现有大型器械将陆续参与南中国海陆域吹填工程,“南中国海岛礁面积将会进一步扩展,布局相关功能设施的需求将会得到进一步满足”,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岛礁建设是为了满足各类民事需求等具体责任和义务,“但也包括满足必要军事防卫需求”。此前在南中国海岛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天鲲号的姐妹舰天鲸号,中国媒体纷纷预期,随着性能更强的天鲲号投产服役,未来中国填海造陆能力将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