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矿产行业海外并购挑战机遇并存 民营矿企成主力军

  来源:新华能源    发布时间:2013-02-15 21:02:00

    近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日益活跃,大型矿企业的海外并购捷报频传,大量优质项目出现,随着民资36条和国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等的政策支持,民企“走出去”的意愿也愈发强烈,在矿业领域的空间和占比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有志“走出去”的企业要高度重视跨国投资资源性项目的风险和复杂性,助推企业经济发展和当地效应双赢,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矿产行业海外并购大事记==

    2012年2月16日

  矿资源成功收购非洲矿企Anvil 全球化拓展迈出坚实一步

    记者17日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资源有限公司获悉,五矿资源2月16日收购Anvil Mining Limited要约到期时,五矿资源已获得超过90%的股权。这标志Anvil公司控制权已转换,五矿资源的收购已经获得成功。

    中国五矿总裁周中枢介绍,这是中国五矿海外资源获取取得的再次突破,同时也充分表明了各利益相关方对五矿、对中国企业的认可和信任。五矿资源首席执行官Andrew Michelmore表示,此次收购是五矿资源全球化拓展的第一步,五矿资源由此在多元化资产组合内新增了纯铜业务,推动其在打造国际化矿业公司道路上稳健发展。

    据介绍,后续,五矿资源将通过技术性强制收购,获得Anvil公司100%股权,并使得Anvil公司从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所下市。

    2012年8月3日

    紫金矿业成功收购澳洲诺顿黄金公司

    2012年8月3日紫金矿业通过场外要约的方式成功收购诺顿金田超过50%以上的股份,成为诺顿金田的绝对控股股东,这是中国企业成功收购在产大型黄金矿山的第一例。

    今年4月,紫金矿业向诺顿金田提出一项意向性、非约束力及有条件的收购建议,公司计划通过金宇香港以每股0.25澳元的价格向诺顿金田全部已发行股份(除紫金矿业及其附属公司持股外)发出有条件的场外现金要约收购,并通过诺顿金田向其股东支付每股0.02澳元的特别股息。

    陈景河董事长在高度评价此次收购的重要意义的同时,也特别强调,紫金矿业非常清楚自身较为缺乏海外管理和运营经验,其海外项目发展必须依靠国际化的人才,特别是本土人才,同时与紫金矿业的创新精神和理念良好结合;作为诺顿金田的第一大股东,将严格遵守澳大利亚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要求,尤其要严格遵守澳大利亚的安全环保法律、法规,建立与健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

    2012年8月28日

  “汉龙”收购桑德斯提案被接受 将入主世界级铁矿

    记者28日从总部位于成都的四川汉龙集团获悉,澳大利亚资源企业——桑德斯资源有限公司(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代号:SDL,简称桑德斯)日前已经接受了汉龙(非洲)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修改过的收购协议提案,即以每股0.45澳元的价格100%收购桑德斯,这标志着汉龙入主世界级铁矿获得又一重大进展。

    早在2011年3月18日,汉龙集团旗下的汉龙即开始收购桑德斯资源有限公司股份,以18.6%的股份成为桑德斯的单一大股东,并在同年7月15日,发起全资要约收购,当时的每股收购价为0.5澳元。2011年9月30日,达成全资收购协议,最终收购价为每股0.57澳元,收购总金额约17亿澳元。

    据介绍,由于桑德斯拥有位于非洲的大型铁矿——穆巴拉铁矿项目绝对控股权(喀麦隆境内90%,刚果〈布〉境内85%),这意味着一旦汉龙此次收购成功,中国企业将拥有这一世界级的未开发铁矿区。

    2012年11月10日

    布局大金属 驰宏锌锗玻利维亚购金铜矿

    继中润资源、天业股份后,驰宏锌锗也加入了海外购矿的行列,并从生产小金属锌、锗,跨界到布局大金属铜,以及贵金属金。公司今日公告,决定以总计1683万美元(约1.06亿元)的现金向李晓明等自然人拥有的两个玻利维亚矿业公司收购及增资,持股比例均为51%,矿产类型为铜矿及金锑矿。

    此外,公司还与李晓明等人达成意向性协议,拟以现金收购后者持有的玻利维亚亚马逊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计61%的股权,该公司拥有铜、金矿等矿产资源。

    相比前两家公司的矿业权,亚马逊公司勘探则处于更为初步的状态。驰宏锌锗表示,将授权该公司经理层聘请相关中介、开展相关尽职调查工作和其他前期准备工作,并授权公司经理层在100万美元的额度内,完善相应矿业权资料。

    2013年1月15日

    中工国际“跨界”涉足吉尔吉斯金矿

    即便短期内不能带来收益,也不对公司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但是中工国际仍然决定要间接涉足金矿。

    中工国际今日公告,1月15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工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将以48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特颖投资有限公司及萃协有限公司16%的股份,从而间接获得吉尔吉斯库鲁——捷盖列克铜金矿的采矿权和探矿权持有人凯奇——恰阿拉特封闭股份公司的16%股权。

    据了解,特颖公司、萃协公司均为根据香港法律成立并存续的公司,分别持有铜陵公司99%及1%的股份。而铜陵公司是一家根据吉尔吉斯共和国法律注册并存续的公司,持有项目公司100%的股份。

    2013年2月1日

  吉利吞下英国锰铜 耗资1104万英镑借机加快挺进欧洲

    上周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公布,该公司于2月1日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百年企业——锰铜控股的核心资产与业务。此次全资收购英国锰铜已经是吉利的第三次海外并购,前两次分别是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和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

    据了解,此次收购是通过吉利的子公司——吉利英国集团有限公司按零现金、零债务模式完成的,收购的资产包括英国锰铜的厂房、设备、不动产、全部无形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商标、商誉等),以及锰铜与吉利在中国设立的合资工厂中48%的股份和库存车辆。

    据了解,吉利承诺将最大限度地保留英国锰铜现有员工。吉利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财务官李东辉将担任吉利英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锰铜控股原集团财务总监乔纳森将担任吉利英国集团有限公司伦敦出租车业务的执行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