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辽宁营口:民企占全市企业户99% 缴税占70% 从业82.2万人占80%以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4 14:03:00

   营口民营经济从给自己“找饭碗”到为社会“造饭碗”

    10月11日至12日,2018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营口举行。 沈殿成 摄

  中新网营口10月12日电 (沈殿成)正在辽宁省营口市举行的2018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由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辽宁省工商局联合主办,该大会被称作观察中国民营经济未来走向的“风向标”,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大会上与会专家对中国民营企业在发展历程中,既成为投资主体,又成为解决就业主力,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回顾,中国的民营经济是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起来的,从当年个体户给自己“找饭碗”,到创办民营企业为社会“造饭碗”,这是中国民企从保障个体生存到带动群体发展的社会价值实现历程。

2018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组织参观当地一家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 沈殿成 摄
2018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组织参观当地一家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 沈殿成 摄

  谈起从“找饭碗”到“造饭碗”,在营口经营知名品牌粮油而在当地很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濮钢深有感触。他说,自己当年从国企下岗后,先是开出租车谋生,后来经销嘉里粮油的产品,不仅自己的公司提供了了几百人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而且他的3000多家客户中,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解决了城市众多人口的就业问题。他认为,中国民营经济就业吸纳能力的提升,离不开改革开放,如果嘉里粮油不来中国投资,包括他在内的一大批全国各地经销商,也不可能为社会造出数量这么可观的就业“饭碗”。

  就业是民生之本,这是很多民营企业家在创业中解决就业问题达成的共识。

  2017年,营口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0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78.7%。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的从业人员达到82.2万人。多年来,营口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取得显著成效,民营经济已经成为营口吸纳就业人口的主渠道。

  据营口工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民营经济不仅承担着营口经济主力军的角色,在扩大就业方面也形成重要支撑。2017年,营口民营企业户数占全市企业总户数的90%以上。其中,新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86万户,民营经济对全市就业贡献率达到80%以上。

  计划经济时期,同中国绝大多数城市一样,营口国有经济比重大,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上世纪90年代,全国国企改革时代大潮开启。1998年,营口召开了个体私营经济会议,在全省率先掀起了大力解放思想、发展私营经济的热潮。20年间,营口的民营经济经历了从粗放分散型发展过渡到集约集聚发展,从产业链初端向高附加值延伸,从传统运营机制迈向现代企业制度等一系列转变,民营经济总量占全市GDP比重也从20年前的17.5%跃升至2017年的78.7%,营口因此成为全省民营化程度最高的城市。

  营口民营经济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营口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引导、支持和扶持力度,从观念、体制、政策和服务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5份政策性文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探索“多规合一”改革,放开市场准入,成立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着力解决服务企业、项目“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充分发挥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出“46证合一”登记制度,让企业摆脱繁琐、轻松起步。2014年,营口被辽宁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非公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2016年,营口荣获国家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并在全国259个地级市信用总体排名中位列第19名,全省第一名。

营口充分发挥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示范引领作用。 沈殿成 摄
营口充分发挥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示范引领作用。 沈殿成 摄

  从降低准入门槛到简政放权,从金融改革到鼓励创新,营口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释放民间活力上浓墨重彩,全市民营经济呈现“井喷式”发展,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大项目争相入驻。截至2017年,营口民营经济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175户,利润总额超千万元企业79户。重点推进的29个10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有24个是民营企业。

  民企不仅是“就业主力”,也是“投资主体”。据了解,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拉动营口经济增长的骨干力量。截止到2017年,民营企业户数占全市企业总户数的99%;上缴税金占全市69.8%;从业人员占全市80%以上;完成固定资金投资占全市80%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