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第三艘航母照片曝光 国防部回应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18-11-30 15:35:00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国防部网站

       中新网6月28日电 在今天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吴谦在谈及“中国第三艘航母研制进展情况”时表示,将通盘考虑航母的建设发展问题。

       会上有记者问,近期船舶军工企业官方微信刊发的报道中,出现了一张疑似新航母的照片,中国第三艘航母研制进展情况如何?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组建面向太空作战的“天军”。对此有何评价?如果美国真的成功组建“天军”,中国会有什么应对措施?

       吴谦称,将通盘考虑航母的建设发展问题。

       关于美方组建“天军”,吴谦表示,中方已注意到有关报道,将密切关注美方有关动向。吴谦称,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对外空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中方希望各国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近日,官方媒体再曝一则好消息!消息称,随着中国航母步伐的快步前进,中国的辽宁舰已经具备战斗能力,首艘国产航母的战斗力培训准备工作也正在进行中,相信很快,两艘航母都将具备海上作战能力,到时组建两支海上航母编队不是什么难题。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尽管中国已有两艘航母,但我们知道,这两艘都是常规动力航母,在性能上和核动力航母相比起来,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核动力航母的研发迫在眉睫。而近日官媒便带来了好消息,官方负责人表示,中国正在研制的第二艘国产航母或将采用全电推力系统以及电磁弹射系统。

       尽管还达不到核动力航母的先进水平,但是较之前的常规动力航母已经是跨时代的进步了,这充分的说明了,中国航母技术正在快速进步中。既然这一技术已将开始应用到航母上,相信核动力航母也不会太远了。一直以来,国内外都十分关心中国的第三艘航母进展和动态,就像蒙了一层面纱的面庞,神秘而又期待。昨日,官媒让大家一饱眼福,曝光了一组第三艘航母的最新照片,让很多军迷朋友及网友们激动不已。

      从照片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的第二艘国产航母首个巨型总段模块已经出现,这也就意味着,第二艘国产航母的初始工作已经完成了近三分之一。从该模块的大小我们判断出,应该是航母最宽的一段模块。专家表示,接下来应该就是批量生产模块,然后就是进行总装,相信这一切在年底咱们就能见到航母不一样的样子。对此,美国媒体表示,这速度太快了。航母进度一向都是比较保密的,不到一定程度不会轻易对外公开,那么此次造船厂为何会公开曝光最新进展呢?

       专家表示,前两艘航母主要是在大连造船厂完工的,而这一次,重任交到了江南造船厂的手中,为了彰显实力,这是一次很好的航母秀。其次,通过这次航母首秀告诉世界,在中国不止一家造船厂可以造航母,两家造船厂可同时开工建造航母,因此也让西方国家验证了之前有媒体称,中国造船厂一旦开足马力,造6艘航母都不是问题。之前的两艘航母都有俄式航母的影子,而这次曝光的航母最新形态将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型号,从外观到布局,全是采用“中国风”。此次航母高调现身,告诉世界,中国的航母将进入到中国人自己的节奏中,请拭目以待。                                                                                                                                     国产航母捷报频传,已经进行了多次海试,入役指日可待。辽宁舰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更新换代中,这令不少军迷热血沸腾,中国海军就该有今天的样子。26日,有关中国第三艘航母的消息传来,三大分段部件疑似曝光,而且甲板已经初具形态。就在大家一脸疑惑的时候,官方罕见出面首次确认有关第三艘航母的相关信息。

中国第三艘航母三大分段曝光,官方首次出面确认,透露关键信息

 

       6年前,歼15腾空一跃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崛起,中国航母成为一个新时代名词走进千家万户,国人兴奋不已。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我们造出了一款完完全全自主设计的国产航母。但是,好东西谁还嫌多呢?在建造航母的这条路上,我们绝对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好在,这些年来,中国军工的科研人员一直从未停止先进的步伐,自从国产航母之后,第三艘航母也被提上日程。

       根据官方26日透露可知,目前,中国的第三艘航母已经在船台上进行有序建造。那么究竟什么时候我们能够看到成型的第三艘航母呢?从网曝的江南造船厂曝照片来看,厂片区域出现了一大一小两个龙门吊,还有三个集装箱,结合之前巨大的遮雨棚的尺寸和外形,看起来和第三艘航母的三个分段很吻合。看进度,目前14号机库的吊装已经完成,甲板也已经能够看出来模样了,船尾也即将完工,机库部分还差一些,剩下的一些部分也还都没有吊装。

中国第三艘航母三大分段曝光,官方首次出面确认,透露关键信息

 

       如果用国产航母的进度来推算,国产航母从开工到下水仅仅是两年多一点的时间,而且预计到2020年就能够入役。不过,建造这艘国产航母也算是轻车熟路,毕竟还是常规动力的航母,技术难度不会很大。但是,对于第三艘航母而言,需要采用核反应堆技术,可能比较复杂,战线也会拉得更长一些。对此有专家分析称,可能在2020年中国第三艘航母就能够完成总体对接,我们就能够看到其飒爽英姿。

中国第三艘航母三大分段曝光,官方首次出面确认,透露关键信息

 

       核潜艇我们有了,核武器我们也有了,现如今就差一艘核动力战舰了。但是,建造一艘核动力航母不容易,比如说法国的戴高乐航母,美其名曰核动力航母,但是战斗力不敢恭维。有了这个前车之鉴,那么我们在建造核动力航母之前就要有一个样板,那就是核动力破冰船,目前已经开工建造了。相信,当这艘破冰船传来好消息的时候,中国的第三艘航母也不远了。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未来亚太地区将出现一波建造航空母舰的风潮,包括日本、韩国都打算拥有真正的航母,但是真正具有雄心壮志的当属中国海军,据悉中国计划在2030年之前拥有六艘航母,仅次于美国海军。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了两艘航母,其中一艘正在舾装,预计在不久之后海试,除此之外,中国第三艘航母近期也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军事专家表示,该航母将使中国海军的实力大幅提升,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与之前风传风传三艘航母已经开工的消息不同的是,中国003型航母直到最近才冻结了图纸,刚刚启动了建造工程,该航母相比辽宁舰和002型航母变动非常大,首先是动力系统完全不同,配备了蒸汽弹射系统,采用直通式斜角大甲板,排水量高达80000吨,可携带最多70架各种舰载机,包括40多架歼-15舰载机,或是正在研制中的新型舰载战斗机。

       军事专家表示,003型航母将是首艘完全中国自主设计的航空母舰,没有任何国外帮助,乌克兰国家特种装备进出口总局明确表示,没有参与到任何中国国产航母的设计和建造中,事实上中国通过对辽宁舰的改造,已经掌握了航母研制的精髓,不再需要乌克兰等国的帮助了。

       专家表示,003号航母作为中国新一代航空母舰,不但将配备舰载战斗机,像固定翼预警机和大型无人机都会配备,全部采用蒸汽弹射起飞方式,其他雷达系统、整体作战指挥系统应当和055型驱逐舰一致,同时配备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为编队中的其他舰艇提供情报侦察和目标指示。

       乐观估计的话,003型航母将在2020年下水,2021年交付海军服役,该航母将是中国第一艘具有世界级海上作战能力的航空母舰,也将是中国海军走向深海大洋的“护国利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