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5月1日起53国公民在广东省过境144小时免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5-01 13:58:00

            5月1日起53国外国人在广东过境144小时免签

广东各入境口岸将设立过境免签专用通道,简化查验流程。张志韬摄

4月30日上午,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经国务院批准,自5月1日起,广东省将正式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该政策将极大提升广东省外国人出入境便利水平,吸引更多外国人来粤观光旅游和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要素有序流动,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需持有效证件、确定日期

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

据了解,该政策惠及53个国家持有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的人员,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实施过境免签政策。

过境外国人可选择从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揭阳潮汕机场空港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入境,从广东省具备客运功能的32个对外开放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出境。

与此前广东实施的外国人72小时从广州白云机场过境免签政策相比,增加了入境出境口岸和停留时间。入境口岸增加了深圳宝安机场、揭阳潮汕机场,出境口岸增加了31个口岸,停留时间延长至144小时。

入境口岸设过境免签专用通道

为确保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顺利实施,省委外办、省公安厅等14个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各入境口岸设立过境免签专用通道,简化查验流程,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合理设置引导标识,改造中转通关设施,力求为过境免签外国旅客提供安全高效的通关保障和优质顺畅的进出服务。

联席会议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此项政策作为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自贸区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的出入境政策措施之一,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广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视与支持,对于广东省加快入境旅游发展、打造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提升广东开放型经济水平、建设全国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政将加快大湾区旅游整合

广东省旅游部门根据政策有关内容和特点,策划了若干条适用于过境免签政策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力求给外国游客更加丰富优质的旅游消费选择,并加强与港澳地区的联动,研究与港澳地区的合作,借助政策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线路的吸引力。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奕民表示,广东省“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不仅为过境外国游客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和通道,让更多的外国游客有机会走进广东,体验岭南文化、活力广东的精彩和魅力;同时对促进广东入境旅游市场快速发展、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将在时间和空间上为过境游客提供极大的便利,相比原来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不仅入境口岸扩充到白云机场、宝安机场和潮汕机场,出境口岸更是覆盖到广东大部分口岸,不仅方便外国游客进入广东各地区开展商务、旅游活动,更是有效地将粤港澳地区联通起来,对外国游客吸引力大大增强,提升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影响力和对国际游客吸引力。

大湾区“一程多站”线路亮眼

为推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落地实施,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开展以下工作举措:一是推出144小时特色线路和旅游产品,协调旅行社做好过境游客的接待准备工作。目前旅游部门联合有关旅行社谋划了多条特色线路,推出了商务会展、历史文化等多个特色旅游产品。二是加强对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宣传力度,下一步将依托国外旅游推广中心和宣传推广平台,开展促销宣传活动,同时与南方航空公司、白云机场等合作加大我省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在海外地区的宣传推广。三是印制多个语言版本的宣传手册、线路册和入境旅游指南,将投放到省内各有关口岸和旅游咨询中心派发,为游客查询提供便利。四是加强对入境旅游市场的监管,畅通维权和咨询渠道,维护入境游客的合法权益和市场秩序。

有旅行社预期,未来涵盖文化历史、民俗人文、休闲度假、养生保健、邮轮游艇、国际都会等多元化旅游元素,覆盖广东、香港、澳门多个目的地的“一程多站”旅游线路,将会成为游客最热衷的旅游产品。

采写:南都记者 向雪妮 赵安然 董晓妍 通讯员 粵公宣 省文旅宣 马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