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李克强致电祝贺冯德莱恩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7-19 17:49:00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致电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祝贺她当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对话合作不断加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重视欧盟委员会的地位和作用。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欧盟保持团结、稳定、开放、繁荣。中方愿同欧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让中欧合作的成果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德国再出“铁娘子”——冯德莱恩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
 

中国网7月18日讯(记者 李智)妇科医生、家庭主妇、7个孩子的母亲……这些都是德国女性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的身份。同时,她也曾是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防部长。如今,冯德莱恩又“过关斩将”,成为欧盟委员会首位女性“掌门人”。

当地时间7月16日,在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冯德莱恩当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成为欧盟历史上首位女性欧委会主席。

欧盟委员会是欧洲联盟的常设执行机构,也是欧盟唯一有权起草法令的机构。上一任欧委会主席就是曾在2018年春节给中国人民拜年,并于今年明确表示欧盟对华为的5G业务持开放态度的容克。

按照相关规定,候选人必须获得欧盟议会747议席中的半数(374)及以上,才能当选欧委会主席。在演讲环节,这位在比利时出生、德国长大、英国和美国读书的女性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她用法英德三种语言为自己拉票,一气呵成。

尽管被提名只有两周时间,冯德莱恩显然还是做足了“功课”,她最终为自己争取到了383票,以9票的微弱优势险胜。

回顾7月以来的“工作时间表”,对于冯德莱恩来说可谓是既紧张又有序。7月2日,她被欧洲理事会提名出任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7月15日,在欧洲议会投票前夕,她辞去德国防长一职,等待投票结果;16日,她当选为欧盟委员会首位女主席。

一切看似尽在掌握中,但冯德莱恩知道接下来的工作并不简单。她在当选后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责任重大,希望能同大家一起坚定立场,共建有凝聚力且强大的欧洲。

当晚,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对冯德莱恩的当选表示了祝贺,并称期待展开合作。她在贺词中强调,“虽然我失去了一位共事多年的部长,但却在布鲁塞尔赢得了一位新的伙伴。”

默克尔显然没有掩饰她对于冯德莱恩当选的喜悦,作为公认的好友,默克尔曾在公开场合夸赞冯德莱恩是“把事业和家庭融合一体的能力尤为突出”的人,其在专业能力、家庭生活以及政治事业方面寻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展现出了女性能力的新维度。

这背后当然不是“灰姑娘”的故事,冯德莱恩的父亲是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元老级人物、前欧盟委员会官员,也曾担任萨克森州州长。2005年,默克尔组建内阁时将47岁的冯德莱恩提拔为德国联邦家庭事务、老年、妇女及青年部部长,她也成为了默克尔身边的“政坛闺蜜”。

两人共事近14年,对于冯德莱恩此次的“升职”,除了默克尔抱有很大的希望,欧洲另一名国家元首、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较为满意,他在此前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第一个提名冯德莱恩出任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欧洲政坛认为一方面冯德莱恩的语言优势让她可以同马克龙沟通顺畅,另一方面她与马克龙一样,都希望建立一个强大而团结的欧洲。

当选不是胜利,当选只是开始。目前,欧洲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英国“脱欧”背后的民粹主义抬头、经济发展疲软等都亟需寻找到解决方案。冯德莱恩能否像平衡个人生活一样,在欧洲建立一个支点,让她的“元首朋友圈”积极配合,凝聚共识,还有待时间来检验。